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通启动在即公私募看好下半年债市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7-06-29 09:1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通启动在即公私募看好下半年债市投资机会)

近期有关债券通的政策密集发布,随着中登公司26日晚间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做市商名单也得以敲定,有媒体报道称债券通最快将于近期正式启动。接受采访的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下半年债市投资机会增多,而债券通的启动更是锦上添花,中长期利好效应将逐步显现。

债市下半年投资机会初显

上半年,由于资金面整体偏紧,加上监管趋严,债市低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进入6月以来,市场杠杆率有所下降,债市逐渐企稳上行,债券型基金业绩也有所回暖。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近八成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在1%以上的超过30%。

另一方面,近期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产品密集上报,也是公募基金对债市相对乐观的侧写。6月26日证监会下发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截至6月16日,1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9只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产品,其中的11只产品已于今年获批。此外,上周20余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275亿元,其中6月21日成立的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超百亿。

下半年债市机会几何?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从基本面、供需面、监管及估值角度综合来看,当前债券市场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是较好的趋势性介入时间点。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随着近期金融监管协调性增强及6月资金面较预期宽松,债券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预计下半年债市总体从单边下跌市转为震荡市的概率较大。中短端品种下行空间较大,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尤其是有票息优势的中短期信用品。另外,随着转债市场的供给放量,择券空间拓宽,存量券有较高转股意愿的个券也有较大可为空间。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所代理负责人李怀军也表示下半年债市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他建议,6月底是配置盘的时机,8到9月则是交易盘的时机。“从历史走势可以看出,中国债券市场是长期走牛的行情,每一次市场波动或回撤后,随后下一个阶段债券市场均会出现显著上涨,每一次市场调整都可能是投资布局的良机。”

债券通对债市中长期影响积极

债券通的推出对债市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中融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杨萍女士表示,短期之内影响不太明显,原因有三:第一,人民币贬值预期尚存,境内债券不具备较强的边际配置价值。第二,央行维护流动性的意识较强,外资若大量涌入,央行也会采取相关措施对冲。第三,在品种选择上,拥有国际评级的发行人较少,内地评级机构和国际评级机构的接轨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境外投资者仍偏好于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利率债,短期内对信用债影响较小。

广发基金则表示,债券通的构建将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等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更多海外投资者提供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从中长期来看,债券通对于丰富我国债市投资者结构、吸引国外资本流入等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短期来看目前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内地债券的占比偏小,其进入对内地债市影响偏中性,内地债市短期仍以当前基本面主导。长期来看,债券通开通之后,境外机构投资者会给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中国内地债市跟国际债券市场接轨。

鹏扬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王华认为,债券通主要会影响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他表示,债券通推出的时机良好。当前经济基本面逐渐利好债市,名义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库存周期进入主动去库存的阶段,金融去杠杆制约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广义信贷增速回落,下半年债券市场有非常好的基本面支持。债券通带来的债市流动性好转同样有利于内地利率水平的下行。

私募也相当看好债券通的推出。茂典资产认为,债券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对丰富中国债券投资者类型、扩大境外资金来源、提高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和人民币国际化均有重要意义。债券通的推出将加大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增强债券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可以引入更多海外资本,也会带来多元化的策略,对债市形成长期利好。

拉曼资本相关人士表示,债券通的实施将为中国债券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境外投资者以配置利率债为主,或者是高等级以及具有国际评级的信用债,这有利于内地的评级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但目前内地债券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债券通的短期影响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