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走势研判分歧加大 经济基本面成主导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7-07-18 02: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走势研判分歧加大 经济基本面成主导因素)

经历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连续杀跌行情之后,债市风险得以释放,今年年中的债券市场让投资者充满期待。但是,6月的反弹行情稍纵即逝,进入7月以后,债市持续小幅震荡,市场分歧加大,宏观经济基本面成为市场一致认定的影响债市走向的核心因素。

“6月末与7月初,债券市场先扬后抑,资金面波动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宏观经济基本面此后逐渐主导了整个市场情绪,这也是近期债市波动加大的内在逻辑。”中泰证券齐晟表示。

6月份债券市场大涨,主要源自流动性和监管的修复预期。6月末传统上是资金最为紧张的时间点,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资金价格反而十分宽松。而7月份由于资金到期、缴税和分红比较多,市场较为谨慎。即便央行重启了逆回购,但在宏观数据披露之前,资金价格仍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

自从一季度GDP增速达到高点后,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一直较为悲观,但经济呈现出韧性强的特点。从6月PMI数据看,多个分项指标都出现不同程度好转,特别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

“6月份的反弹更多是流动性和监管预期修复引发的,而宏观基本面已成为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齐晟认为。

如今,宏观经济数据亮相,但是各方解读并不一致,市场分歧也较严重。

银河证券刘丹认为,6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51.7,同比上升0.5%,超出市场预期,制造业订单指数表现较好,生产有需求支撑,景气度较好。虽然各项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数据表明经济高点已过,但下行速度比较缓慢,总体仍处于较好景气区间。

“目前不仅PMI数据不错,同时工业投资依然高位运行,地产投资也没有预期悲观。由于一、二线城市拖累房地产销售,三、四线城市支撑房地产投资,因此过去销售向投资的传导效应在减弱。再加上全球经济向好,外贸前景改善。”华创证券李俊江表示。

不过,还是有不同声音。

招商证券发布债券中期报告认为,周期类资产往往呈现出价格幻象,是一个由价格指数扰动而形成的幻觉。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后,部分增长都是不扎实的。

因为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不同,所以对债市的判断也大相径庭。如果认为中国经济探底企稳,那么需要做空债券,反之则应该做多。在这样的分歧面前,市场呈现多空对峙情形也自然在情理之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监管因素仍是债券市场关注的热点,但其冲击力度正在减弱。

齐晟认为,监管最严厉的阶段正在过去,下半年债市很难再现5月的情况。因此,5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7%,有可能是今年收益率的高点。

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年初以来的紧货币叠加强监管导致信用急剧收缩、实体经济承压,是当下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根本原因。因此,下半年最大的变量可能仍是流动性的边际变化。监管层政策的后期协调性将有所改善,不会比5月份更紧。国际央行的货币收紧将导致中国与美国、德国之间的利差收窄,这将掣肘货币政策实施的空间。但由于当前利差较高,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3.7%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率会成为下半年的顶部。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经济没有表现出明显下行之前,十年期长债的表现将较弱,短期下行空间亦有限。下半年7天回购利率或稳定在3.2%—3.4%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