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经济有韧性 “稳”字当头“债牛”回归多波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8 05: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有韧性 “稳”字当头“债牛”回归多波折)

17日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好于预期的6.8%;6月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也均好于预期,显示二季度经济整体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经济所表现出的韧性超出预期,基本面的稳定为金融监管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部分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也有所增强。”分析人士指出,结合上周末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来看,在“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的要求下,未来严监管仍是趋势。而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尚未凸显的背景下,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和相应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也可能面临修正,“债牛”回归之旅注定多波折。

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GDP、6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零售消费等经济增长数据。

据统计局公布,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的6.7%,持平于一季度,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点评称,二季度经济形势超预期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增速表现较好。二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同比增速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月均增速达到10.8%,并且外贸需求持续回升也拉动经济增长超预期,上半年出口增速达到8.5%,进口达到19%。其二,投资需求萎缩速度低于预期。尽管二季度金融监管力度较大,但投资形势仍较为稳定。二季度投资增速为8.6%,仅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下滑速度相对较慢。

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大幅超出预期6.5%及前值6.5%;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6%,略高于市场预期的8.5%,与前值持平。此外,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高于预期10.6%及前值10.7%;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6月实体经济数据确认了经济的韧性,同时较强的信贷社融数据,对于三季度也会形成支撑;海外环境向好,地产投资可能超预期,制造业投资稳步复苏,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相当有限。

严监管仍是趋势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上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来看,未来金融监管政策整体仍将趋严,而基本面的稳定为金融监管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会议传递了较为严格的监管态度,目前更具操作性的监管政策尚未落地,机构预期偏谨慎,三季度监管依然是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之一。”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指出,本次会议对未来金融行业回归本源、加强监管协调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将成为未来较长时间金融工作的大方向,金融行业特别是泛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及产品模式、机构竞合格局、监管规则及方式都将发生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中长期的。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从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监管大方向是趋严的。2012年以来的金融创新产生了诸多的金融乱象,“钱荒”、“股灾”、“杠杆收购”、“资产荒”、“负债荒”等现象接连上演。但从不再强调“金融去杠杆”,转而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以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表述来看,后续监管思路应该会避免“一刀切”式监管,不仅仅是叫停业务,更多的会是去适应市场的变化,提升监管能力,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证券指出,金融强监管的方向不可能放松,市场要抛弃监管放松的幻想,只是具体在监管如何实施上,更加注重了专业和协调。

申万宏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则认为,金融去杠杆已初见成效,且监管政策框架日渐明朗,虽然去杠杆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去杠杆的方式是温和去杠杆,对市场冲击较为温和,且从现有资管配置结构和未来监管框架看,监管对非标冲击更大。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凸显的背景下,金融监管加强仍将持续推进,对债市的冲击仍不容忽视,但预计监管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仍会适度把握力度和节奏,市场并不需要担忧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磨底之路将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对“债牛”即将回归的判断主要基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政策边际放松、金融监管大幅加码概率低”的预期。但从目前来看,经济基本面企稳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监管政策将持续推进,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债牛”回归仍多波折。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货币政策边际微调及资金面宽松的利好,对冲了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海外债市持续调整的利空,7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于3.6%至3.56%区间。17日,现券收益率微幅调整,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上行0.25bp报3.5650%。

覃汉认为,后续债市主要矛盾可能将逐渐切换回基本面,在实体经济韧性超出预期、海外复苏稳健、紧缩预期发酵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可过度沉浸在监管协调推进的利好之中,“挟实体以令利率”的逻辑恐难再现,投资者不可放松警惕。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同时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经济有“脱虚向实”之势,预期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延续;流动性方面,资金面料将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多的冲击,央行仍将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取向;监管方面,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监管结构将在资管业、银行业等问题突出领域“放大招”,监管政策整体趋严。综合考虑基本面、资金面的“稳”和监管面的“严”,预期下半年债市以震荡为主。

“在中短期,由于不同投资者对政策的解读有所分歧,而市场多头气氛较强,不排除收益率仍有下降的可能。但在经济基本面稳定并有韧性、强监管的方向以及许多重大监管政策并未落地、货币政策是中性而不是放松等因素的制约下,目前即使有机会,也更多是交易和波段性质的,且越来越需要关注市场可能的波动风险和下跌压力。”兴业证券指出。

综合机构观点,在当前经济基本面企稳、货币政策中性、监管政策趋严的大环境下,收益率磨顶之路仍将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