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开放创新再出发 专项债券新品种将推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21 08: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开放创新再出发 专项债券新品种将推出)

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对外开放依然是债市深化发展的关键词。记者从20日在上海开幕的2017债券年会上获悉,在风险管理方面,要加快推出三方回购和中央债券借贷机制。

据了解,中央结算公司已经为此做了大量筹备工作。而在创新产品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研究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两个新的品种,预计在近期正式推出。

防控风险为基石 创新升级再出发

围绕本届年会“底线思维 创新驱动”的主题,年会主办方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表示:“面临防控金融风险这一重要任务,中国债市需要站稳脚跟再出发。”他认为,关键是要夯实债市稳定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推好用好风控工具,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要加快引入安全和效率更高的流动性工具,推出三方回购和中央债券借贷机制,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这也是国际标准所推荐的。

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债市机制和产品创新仍需继续推进。陈刚明提出,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的包容性,覆盖更多发行主体,积极稳妥地发展资产证券化、项目债券、高收益债券等产品。积极发展绿色债券及其延伸投资工具;提高债券市场的统一性,推动托管结算基础设施整合。

在债券品种创新方面,专项债券研发又有新突破。发改委计划于近期正式推出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两个新的品种。

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介绍,专项债券是发改委在企业债券制度框架内量身定制的债券品种,主要是针对相关行业和产业发展特点,统筹各项债券支持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相关领域并发挥示范效应。

2015年以来,发改委陆续印发了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双创孵化、配电网建设改造、绿色债券、债转股专项债券、PPP项目专项债券等9个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核准1246亿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核准425亿元,共拉动投资超过2300亿元。此外,发改委率先推出的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已累计核准332亿元。

除了以上专项债券品种创新之外,发改委还分别在债券期限、资金使用、偿债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制度创新,推出了可续期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项目收益债券。

多层次构建债市对外开放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看来,近2年我国债市对外开放形成了两次小高潮。第一次是去年2月份起允许境外的合格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二次是今年7月“债券通”上线。这是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市场开放,与境外机构直接入市形成互补。

对于债市的进一步开放,陈刚明建议,一是升级交易工具。可以考虑对境外机构先放开逆回购,再在控制杠杆的前提下放开正回购。然后有限度地放开债券借贷,降低跨境结算头寸调度不足的风险。此外,在主要用于套期保值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境外投资者风险对冲工具的使用。

其次,继续升级入市渠道。目前,一些境外金融基础设施表示出与境内基础设施合作的积极意愿,未来可探索更多的中央托管机构互联渠道和互联机制。

再者,自贸区债券市场也是市场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应创新自贸区债券发行机制,让境内外发行人可以在一个更加灵活便捷的环境中,面向全球募集资金。并创新推出“一带一路”跨境发行框架。同时,使进入自贸区的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

去年,上海自贸区债市就先行尝试创新开放。2016年12月,上海市政府通过自贸区平台对外发行了首只地方政府债,总规模30亿元。

据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市场处处长严赟华介绍,去年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总交易量达1364万亿元,其中广义概念债券类交易占比已达到近60%。

荣艺华认为,债券市场本身就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环节。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开放,更多的境外机构,包括金融机构、企业、组织、产品、基金往上海聚集,同时更多的境内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上海成立聚集,也意味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形成联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