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级市场降温 等待利率上行后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1 05: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级市场降温 等待利率上行后的机会)

10日,进出口和国开行招标的金融债需求平稳,但与7月份相比,仍可看出最近一级市场情绪在降温。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二级市场弱势震荡及供给压力上升,共同造成供需关系朝不利方向变化,对一级市场带来考验。短期看,债市可能难脱震荡,更好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利率明显上行之后。

投标结果尚可

10日,进出口行和国开行分别招标一批政策性金融债,定价和认购情况尚可,需求比较平稳。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进出口行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1047%、4.2012%、4.3334%,均小幅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全场竞标倍数分别为2.29、2.76、4.37,10年期品种认购倍数较高。

据中债口行债到期收益率曲线,8月9日,3年、5年和10年期口行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1203%、4.2452%和4.3657%。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也是两期固息增发债,期限为1年和3年,本次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和40亿元。有别于前述口行债,这两支国开增发债均为在交易所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在深交所发行及上市。

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年期和3年期国开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6895%、4.1764%,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2.04和2.31;其中1年期债券发行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3年期则略微偏高。8月9日,1年和3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7065%和4.1479%。

市场人士称,发行场所的区别,或对国开债招标结果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上述5支政策性金融债投标需求尚可,招投标表现平稳。

多因素致一级降温

如果与7月份情况相比,仍能感受到最近一级市场情绪有些降温。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受到二级市场行情的影响。6月底以来,债券市场陷入震荡格局,但在整个7月份,一级市场均维持偏暖态势,利率债竞购倍数高、中标利率低、一级低于二级的情况成为常态,与二级市场行情出现了一定脱节。最近,随着债市出现方向突破的迹象,10年国债利率在突破前期3.55%至3.6%的震荡运行区间后,升至3.65%一线,逼近5月份高点。随着一二级行情背离加剧,二级市场调整打击了一级市场参与意愿,投资者可能放慢配置步伐,等待利率进一步上行后再介入。另一方面,最近债市供给增多,进一步对供需关系造成不利影响。7月份利率债供给很大,虽然一级市场维持暖势,但也造成了对前期积压需求的消耗,随着近期需求端变弱,供给再度增加,本周发行规模重新升至4000亿元左右,对市场承接力度带来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一级市场上,短期债券表现出更强的需求和更明显的利率下行,但随着近期期限利差拉大,及7月下旬以来流动性呈现紧平衡,短债利率下行动力开始下降,市场配置热情也在降温。

往后看,8月供给压力依然不小,尽管特别国债大概率将采取定向续发方式,但地方债供给仍然较大,金融债供给也在恢复,另有消息称,中央汇金公司可能对到期260亿元政府支持债券进行续发,将进一步增加短期供给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外汇占款回升的几率在上升、地方融资严管带来的投资下行风险在上升,这些有望在中期为债券扭转弱势积攒动能,但短期内,债市仍未见明显利好,市场可能维持震荡格局,一级市场在供给压力影响下也将面临压力,更好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利率明显上行之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