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聪明的境外资金在中国债市买什么:国债和同业存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8-27 08:4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聪明的境外资金在中国债市买什么:国债和同业存单)

“债券通(北向通)”开通时间已近两月,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热度持续升温。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增持规模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已连续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国债仍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增持规模达到378.18亿元。

对此,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国债对于境外投资者风险较低,而去购买投资信用债风险较高,包括国内用的评级机构和境外不同,另外信用债信息披露等问题也是阻碍境外机构投资信用债。因此,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买国债,相比较其他国家国债甚至接近零,不足1%。今年来人民币汇率相对比较稳定,考虑到汇率风险不大,国债收益率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比较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初始,境外机构二级市场投资同业存单的数量出现暴增。

国债占主流 同业存单增幅明显

目前政策上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已经比较少,但是海外投资者的数量和规模占比仍然很低。

截止2017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债券达8920.99亿元,在债券存量中的占比约1%,境外机构的投资品种也相对单一,主要以利率债为主,信用债占比较低,且集中在高等级债券上。国债仍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增持规模达到378.18亿元,创下年内新高。

具体而言,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6月份的4.00%进一步提升至4.26%创下历史新高,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6月份的1.35%小幅上升至1.38%,但目前仍未回归至前期高点水平。

招商宏观研究表示称:“7月份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特别是国债,无疑与“债券通”的开通有关。一方面是境外机构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政策决心。”“‘债券通’跟‘沪港通’类似,只是香港进行交易,境外投资者对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基本都可以投资购买,交易品种主要投资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原因主要是,国债基本金融风险较低,对境外投资者安全性比较高。境外投资者毕竟刚进入这个市场,所以他们先从买国债开始。再加上目前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国外收益率比较高,而且最近由于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弹,吸引海外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国债,主要受汇率驱动。”钟汶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国债流动性比较高,在二级市场卖掉也而很容易。而如果买了信用债,由于市场流动性不是很好,信用债在卖时不是很好卖。”

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债热情远远大于信用债。“中国债券市场的评级体系不太熟悉,对信用债的评级仍未完全信任。”钟汶权表示。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余璐对经济观察报称,“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相对长期的,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要是逐渐形成的,可能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波动,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了解还太少,信息获取的渠道有限,对获得信息的理解程度不同,“看不懂”是很多海外投资者的第一感觉。特别是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作为重要的参考要素信用等级,受制于国内外评级理念、技术体系及信用参照系统的不同,呈现出较大差异,使得海外投资者对境内信用债市场充满“困惑”,阻碍了其投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初始,境外机构在二级市场成交结算品种同业存单的数量出现暴增。3周增长了90.63亿元,同比自开通以来7月份增长了近5倍,占比8月份成交总额近95%。

据上清所公布的“债券通”每日统计数据,截至8月22日,境外机构在二级市场成交结算总金额达148.4亿元,排名前二的品种分别是超短期融资券18.56亿元和同业存单112.4亿元。相比之下,8月份境外机构对超短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投资态度似乎出现了冷落,成交结算额分别为0.2亿元、5.1亿元、0.11亿元。

对此,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银行资金前期比较紧,发行了较多的同业存单;另外一方面与短券相比较,有很多类型的企业评级与国外不同,境外投资者不是很了解。而同业存单收益率比较高,风险还比较低,银行受系统性保护会更强。因此,同业存单逐渐受到境外投资机构的欢迎。

投资空间待加大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会愈来愈大。与此同时,我国也采取各项措施,降低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市的门槛,增加对外开放。“债券通”不仅向境外机构开放了我国的二级交易市场,还同时开放了我国的一级发行市场。

7月份在“债券通”机制下完成了首单熊猫债得以发行。发行主体分别为马来西亚银行以及匈牙利政府,发行规模均为10亿人民币,以上两支熊猫债所募集的资金均将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境外机构在“债券通”机制下成功认购了以上两只熊猫债,成交金额均为0.1亿元。

而且随着“债券通”步入“快车道”,首单“债券通”ABS也于近期落地。8月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券通(北向通)”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发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助力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发行其第七单汽车贷款ABS项目,成为银行间市场首只通过“债券通(北向通)”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资产支持证券。

“债券通”牵手ABS,为境内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引入了新的投资者,进一步深化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与国际接轨。

中债资信ABS团队认为,第一,母公司为国际知名企业,降低境外投资人认知门槛。福元2017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为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福特汽车信贷有限责任公司(美国);第二,采用“双评级”制度并引入国际评级机构,有利于投资人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和判断。福元2017-2除按规定采用双评级制度,还引入国际评级机构进行评级;第三,汇率、收益率、风险水平等因素综合向好。境外投资者是否投资内地债券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汇率、收益率等因素。

对此,钟汶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债券通”开通后外资投资空间进一步加大。首先熊猫债、ABS是海外发行人,境外投资者比较了解境外机构发行主体,直接购买会更容易。像ABS主要是一些外资背景的大公司,首先它们拥有国际评级;另外,近期人民币汇率相对比较稳定,境外投资机构可以良好的把握由于利率因素带来的投资风险因素。如果收益率达到境外投资者的需求,他们就会有更大的兴趣。”“今年以来,受经济基本面企稳、货币政策收紧、金融监管趋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债券市场利率较去年明显攀升,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涨幅达到80bp-100bp。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回暖和货币政策的转向,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缓解,汇率风险有所下降,对于境外投资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也是一大利好。未来,随着人民国际化进程持续发展,以及境外机构对债券市场了解逐步深入,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程度有望不断加深,投资债券品种可能将逐步由利率债向信用债扩展、由低风险向高风险品种扩展、由基础债券品种向结构相对复杂的资产证券化等衍生品种扩展。”余璐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