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等待数据指引 债市或震荡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2 03:0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表示,9月及三季度宏观数据发布前,市场参与者多倾向于等待基本面指引,短期难现大级别行情,但资金面料可继续改善,收益率上行风险同样较小,市场可能维持震荡主基调。

(原标题:等待数据指引 债市或震荡为主)

10月11日,现券市场持稳,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小跌,债券市场虽较周初企稳,但谨慎观望氛围浓重。市场人士表示,9月及三季度宏观数据发布前,市场参与者多倾向于等待基本面指引,短期难现大级别行情,但资金面料可继续改善,收益率上行风险同样较小,市场可能维持震荡主基调。

债券市场窄幅震荡

11日,现券市场持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日内反复成交在3.65%一线,与前收盘价相同,170010成交在3.66%,略高于前收盘价;10年国开债170215从4.22%成交到4.23%,上行近1BP,170210成交在4.34%,上行近1BP。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小幅收低。11日,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712收报94.885元,跌0.06元或0.06%,5年期主力合约TF1712收报97.410元,跌0.05元或0.05%。

虽然仍维持弱势震荡,但相比周初表现而言,近两日债市行情已明显企稳,这主要得益于短期流动性的好转。本周伊始,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机构分析可能是跨季回购融资集中到期、例行存准补缴、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叠加影响所致,但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回购到期与缴准扰动消退,且现金重新回流银行系统,近两日资金面逐步回暖。

短期资金面变化略有利

自三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始终处于横盘状态,这与经济、监管、政策的一致预期难以打破有关。在经济有韧性、监管有惯性、政策偏中性的形势下,流动性波动成为债券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来源。就短期看,资金面的变化可能对债市稍稍有利。

短期资金面有望延续改善的时候,至少到15日前问题应该不大。其一,9月末有财政投放,加上节后有现金回流,都对短期流动性构成支撑。其二,本周五(10月13日),将迎来月内首笔MLF到期,参考之前的情况,预计届时央行将对全月到期MLF(4395亿元)进行一次性足量续做,因为当日只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次MLF操作将在当日产生较多的增量流动性,加上本月税期靠后,上半月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有助于进一步改善短期流动性状况。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披露前,市场各方可能仍难形成做多合力,债券市场难现大级别行情。中金公司研报称,今年以来每逢季末月,经济数据容易出现超预期表现,9月份会否再现这一走势仍存在疑问,9月份PMI表现不俗,工业增加值预计将小幅回升。中泰证券研报亦称,9月经济数据继续企稳的概率很高,或对债券做多情绪形成压制。

分析人士指出,就短期而言,若债市出现上涨,应浅尝辄止,等待基本面明朗,同时警惕下半月缴税等造成流动性收紧,进而可能对债市产生的冲击。但如果短期流动性波动导致利率明显冲高,重新逼近前期高点,可以考虑转守为攻。在债市低波动环境下,不应忽视转债、ABS等另类产品对组合收益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