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节后同业存单收益率再现短期倒挂现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17-10-20 08: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节后同业存单收益率再现短期倒挂现象)

国庆长假之后债市波动,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一度出现持续数日的倒挂现象,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连续多天高于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这也是同业存单发行以来,第3次出现一段时间内的收益率倒挂现象。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倒挂的原因很可能是银行对春节期间流动性巨额需求的预防,更多是季节性因素扰动造成的。然而,流动性、供给、需求都不支持期限利差的持续。

随着各发行主体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扭头向下,上述收益率倒挂现象已于10月17日消失,回归正常。

同业存单收益率

数日倒挂

事实上,这并不是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首次出现持续性倒挂。2014年12月中旬至次年2月底、去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都发生过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超越1年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的情况。

再看今年的倒挂情况,从7月底开始,各发行主体同业存单均出现过单日收益率倒挂现象,9月底开始愈发显著。截至10月16日,国有行和股份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6个月和1年利差扩张到14个基点。

对此,明明表示,近期资金面较为平稳,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稳中有降,流动性没有收紧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期限利差的走阔,更大的可能是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偏高,与银行对春节期间流动性巨额需求的预防有关。

数据显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在节后缓慢上行至10月16日,高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而农商行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则是先下行至4.69%位置,随后上行,但整体低于节前交易日水平。

这也导致此次同业存单收益率倒挂的结构与前两次有所不同,此次倒挂过程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倒挂幅度大,而农商行的倒挂幅度相对小,而前两次持续性倒挂时,农商行同业存单期限利差大于国有行和股份行。

明明称,货币基金新规正式落地,更加偏好于评级高、期限短的同业存单,农商行较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受影响更大,造成倒挂结构分化。

多因素不支持

期限利差持续

由于此次收益率倒挂受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上行影响较大,后者的持续性也影响了整个收益率倒挂的持续性。明明说,流动性、供给、需求都不支持期限利差的持续。

首先是流动性方面,从央行节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和操作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平稳流动性水平不变,同业存单利率上行不可持续。

而在同业存单供给端,近两个月发行的同业存单中,6个月同业存单占比超过1年同业存单,凸显市场对6个月同业存单的持续偏好。在供给边际好转的情况下,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也得不到支撑。

对于需求端,明明称,货币基金新规正式施行以后,货币基金将更偏好评级高、流动性强的同业存单,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较高难以持续,收益率曲线倒挂也难以持续。

从10月17日开始,各发行主体6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集体掉头向下,其中,国有行银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3个基点;与此同时,各发行主体1年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集体回升,同业存单收益率短期倒挂也告一段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