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波动较小 短期延续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4 02: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原标题:债市波动较小 短期延续震荡)

周一(10月23日),银行间债券市场走势平稳,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基本收平,现券收益率波动也不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基本面向好的担忧虽暂时消除,但对四季度经济的看法出现分歧,且短期流动性面临扰动较多,债券市场仍缺乏走强基础,未来一段时间料延续震荡格局。

波动较小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不过随着税期渐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上周略有收敛,昨日Shibor多数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在此背景下,昨日国债期货低开震荡,收盘表现不一。从盘面上看,23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早盘低开于94.06元,日内整体先抑后扬,上午近收盘时触及93.935元的低点,午后又一度触及94.205元的高点,最终收涨0.01%,报94.16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则最终收于97.02元,与上一日持平。

现券方面,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波动不大,截至收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38bp报4.3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报3.72%,与上日中债估值持平。

短期延续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尘埃落定,短期内市场的关注焦点重回资金面,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机构对10月下旬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的判断较为一致,市场情绪仍偏谨慎,短期内债市震荡格局料将延续。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的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虽然方向相对确定,但短期难以看到央行操作的转向。中性货币操作下,R007加权资金利率波动较大,中枢相对平稳,既制约了整体利率走势的下行空间,也在市场担忧情绪加大时牵引了债券短端收益率。这一局面下利率曲线大概率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纠结的平坦状态。利率债具有配置价值,但形成行情仍需要配置力量的回归。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债市在方向性的突破上,利率下行的概率远高于利率上行。因此,从战略上而言,债市仍是可以看多且可以积极配置的。但在战术层面,当天平还不是马上倒向多头的情况下,需要寻找一定的安全边际和适当调整仓位。

也有一些机构对后市预期相对乐观。海通证券称,三季度GDP增速降至6.8%,制造业、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均全线下滑。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正在逐渐体现,短期债市明显超调,四季度债市正在从配置向交易行情转化,维持10年期国债利率上限3.6%的判断不变。申万宏源也表示,展望后市,短期内债市对基本面担忧有所缓解,后期资金面预计整体稳定,债市行情有望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