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面趋于收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0 06: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临近中旬,机构出资意愿下降,加之央行近几日持续回笼资金的累积效应,市场资金面略有收敛,后续缴税、逆回购到期及政府债发行缴款的扰动加大,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格局。

(原标题:资金面趋于收敛)

周四(11月9日),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终结此前连续三日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临近中旬,机构出资意愿下降,加之央行近几日持续回笼资金的累积效应,市场资金面略有收敛,后续缴税、逆回购到期及政府债发行缴款的扰动加大,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格局。

OMO中性对冲

央行昨日早间公告称,11月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90%,均与上次持平。当日同时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操作(OMO)实现中性对冲,终结此前连续三日净回笼。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面开盘呈现相对均衡态势,早盘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进行隔夜融出,需求被逐渐满足,但至午盘隔夜与7天的融出已相对较少,呈现相对紧张的状态。下午又有银行类机构进行融出操作,并有减点成交出现。至尾盘已有股份制银行大幅减点融出,资金面回归宽松状态。

昨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延续涨势,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6BP至2.6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续涨10BP至2.90%,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上行9BP左右至3.82%、3.94%。

市场人士表示,因中旬临近,机构出资意愿继续下降,尤其大行融出更显谨慎,致机构轧平头寸难度较前几日稍加大,不过整体压力尚比较有限。

OMO利率可能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通胀数据高于预期。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略高于预期值1.8%,为今年以来的次高;10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9%,持平于9月,亦高于预估中值6.6%。

10月CPI和PPI均小幅高于预期,令市场人士对通胀的担忧有所升温。不过九州证券认为,尽管10月CPI、PPI均超市场预期,但随着经济、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回落,通胀压力上有顶,从历史经验来看,CPI同比不超过2.5%,央行一般不会通过收紧货币来控制通胀压力,因此,从通胀上看,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低,“不松不紧”是货币政策主基调。

目前来看,市场对影响我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变化的主要担忧因素在于美联储加息。中信证券表示,基于美国对于贸易再平衡的需求,人民币未来贬值受政策层面的阻力或将加大,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落地,则不排除我国出于避免跨境资金重新外流的考量,而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再上调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华创证券同时表示,当前央行的态度根本没有发生变化,当资金面宽松时,就会逐步收紧,这也是本周以来央行开始持续净回笼的原因。后期资金面可能会逐步收紧,而且未来伴随美联储加息,公开市场利率也有可能会上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