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投资遭遇滑铁卢拖累行业整体收益率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3 08: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投资遭遇滑铁卢拖累行业整体收益率)

采访中,多数保险投资机构认为,今年保险业净利润免不了再次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债券市场下跌的影响。债券价格下跌,对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影响最大,有大型保险机构人士估计,这两块存量资产占整体债券投资的三成左右。

为了应对债市下跌对投资收益的冲击,有保险机构将更多的债券放在“持有至到期”项下。

收益率上行

压制存量债券

2016年保险行业实现净利润近2000亿元,投资收益率5.66%,较2015年下降近2个点。多数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今年恐怕免不了再次下滑,主要因受到债券市场下跌的影响。

今年债市一路下跌,年尾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4%,10年期国开债突破5%,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至5.2%。

债券是保险机构配置的主要品种,主要列示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资产类别之下。债券价格下跌,对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影响最大。有大型保险机构人士估计,这两块存量资产占整体债券投资的三成左右。

为了应对债市下跌对投资收益的冲击,有保险机构将更多的债券放在了“持有至到期”项下。比如平安的保险资金组合,近年不断加大“持有至到期”项下的债券比例,一度占到固收资产的87%。

有一些机构早前为了应对低利率周期,将债券久期缩短,以便于到期后再配置提高收益,以致于今年到期资产的规模较大。但随着债市一路下行,重新配置的债券如果不放在“持有至到期”项下,往往一买入就产生了浮亏,不少投资经理苦叹“又买早了”。

季末行情盼头不大

已经熊了两年的债市要跌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正在机构盼望年末会有一波“吃饭行情”的时候,11月17日,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加速上行,债市再次承压。

资管新规作为跨市场、跨部门的综合性监管规则,是资产管理行业监管规则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泛资管行业的发展格局、经营趋势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该指导意见对于打破刚兑、消除资金池等许多关键问题的处理上给出了具体定义和操作方法,可执行性强。同时该《指导意见》设置了较长的过渡期,至2019年6月30日才正式实施,目前市场还处于消化阶段。

“债市去杠杆还在路上,随着明年初资管新规陆续落地,各监管机构的细则也会出台,需要重点关注政策性影响。” 该人士认为。

谈到季末行情,该人士表示年底债券市场可能会有季末行情,和今年之前的几个季度一样,但是机会不会很大,目前总体市场情绪弱势。

除了资管新规,美国税改对国内债市的影响也偏负面。税改一方面会提升美国经济增速,提高美国长端利率,美国加息次数可能超预期,这会对国内利率也有传导;另一方面,税改可能导致国内资本外流压力,使得国内货币政策要保持偏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