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今年地方债发行同比骤降近三成 明年规模达4.7万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7 08: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地方债发行同比骤降近三成 明年规模达4.7万亿)

2017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基本结束。2017年全年累计发行地方债约4.36万亿元,规模较2016年的6.05万亿元下降近三成。展望2018年,业内预计,2018年全年发债规模将达4.65万亿元,置换债将达约2万亿元。

国信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表示,2017年地方政府债发行约4.36万亿元,其中新增1.58万亿元,置换债约2.77万亿元。与2016年相比,今年债市收益率全线走高,地方政府债发行额及融资额均明显下降。经过3年的发行,置换债累计发行量约为10.66万亿元。

分省份来看,置换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的省份有12个,分别是:江苏省、贵州省、山东省、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湖南省、辽宁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及湖北省。截至目前,贵州省、辽宁省和湖南省所发行的置换债占比明显偏高。

与此同时,市场对2018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也有展望。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发债规模由赤字率及置换规模决定。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取向不变的积极财政政策,2018年赤字率可能仍维持3%。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计,2018年地方置换债规模约2万亿元。他表示,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5.32万亿元,减去地方政府债券形式的债务规模10.63万亿元,得到2016年底剩余需要置换的全部债务规模为4.69万亿元。2017年已经发行了2.68万亿元置换债,不考虑财政收入还款,目前剩余需置换的债务规模应该在2万亿元左右,即为明年地方置换债的发行规模。

姜超预计,2018年地方新增一般债券发行量可能达到1.4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应该在1.25万亿元左右。

姜超表示,地方新增一般债发行量与地方财政赤字以及债券到期量相关。如果2018年全国财政赤字率仍为3%,那么地方财政赤字规模为9180亿元左右,加上5000亿元左右的一般地方债到期量,2018年地方新增一般债券发行量可能达到1.4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方面,随着地方政府融资的进一步规范,融资任务还将更多的从城投平台转移到地方债和PPP上,需要地方债的进一步扩量,地方一般债受制于赤字率的约束,因此预计专项债的额度会进一步增加。

不过,专项债也要受制于地方政府性基金财力、债务率以及债务增速,2016年地方专项债务限额同比增速为6.4%,2017年限额增长12.4%,明年如果增速进一步提高至15%,限额净增应该在1.09万亿元。加上2018年1600亿元的专项债到期量,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应该在1.25万亿元左右。综上,预计2018年地方债发行量约4.65万亿元,净增4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