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连续1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节后资金面临两大考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3 09:0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连续1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节后资金面临两大考验)

周一(2月12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也无逆回购到期,短期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充裕,主要受益于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节前虽仍有一定的取现压力,但本周已无逆回购到期,预计资金面整体维持稳定。展望节后,现金回笼与CRA到期可以基本对冲,央行也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流动性整体料继续保持平衡。

“空窗期”延续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吸收现金投放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2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十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2月12日也无逆回购到期,此为连续第四个工作日无逆回购到期,即2月8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已有四日处于“空窗期”。

进一步看,本周无逆回购到期,2月15日到期的2435亿元MLF因遇春节假期也将顺延至节后到期。倘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央行很可能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即“空窗期”有望延续。

从市场表现看,春节前资金面持续宽松,12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下行3BP至2.57%;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小幅上行2BP至2.87%;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约2BP、1BP。

总的来看,受益于央行此前的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近期流动性整体相对充裕。

央行官方微博2月9日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节后流动性仍将平稳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进一步看,随着3月份MPA考核再度来临,以及春节后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相继落地,加之央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资金面可能重回紧平衡格局。

央行方面表示,虽然春节后将迎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但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不过华创证券仍提醒投资者,春节后资金将面临两大时点考验。一是2月下旬,资金面大概率将随着CRA的到期而趋紧。另外,春节回来后,各家机构面临跨月,资金价格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二是3月中下旬,资金面临量缩价升,流动性压力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