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地方债发行渐增 供给初露锋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9 08: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渐增 供给初露锋芒)

8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公开招标发行了4只共100.60亿元地方债,这是本周该地区第二次发行地方债。同日,河北披露将于15日发行6只共134.4亿元的地方债。随着各地逐渐启动地方债发行,年初供给低潮期正在过去,本周利率债发行规模已接近2000亿元。未来供给放量后,机构能否保持近期的参与热情值得关注。

广西本周两度发债

8日,广西自治区财政厅公开招标发行了区政府2018年第一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为5年期品种,发行48.4亿元,中标利率为3.97%;专项债券分为第一、二、三期,期限分别为5年期、5年期、7年期,本次发行规模分别为31.2亿元、6亿元、1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4.1%、4.1%、4.18%。

据发行人此前发布的招标书,此次广西地方债5年期、7年期债券的招标利率区间分别为3.72%-4.84%、3.83%-4.98%。此次5年期一般债、专项债和7年期专项债中标利率均明显低于招标区间中值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本周该地区第二次发行地方债。3月7日,广西自治区财政厅以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了定向置换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各1只,合计59.92亿元。

除了广西以外,3月份以来尚未有其他地区发行地方债,但这一局面很快将被打破。近期,贵州、内蒙古、河北等地已先后发行公告,计划于近期发行地方债。8日,河北宣布将于本月15日分别发行一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相关债券共6只,计划发行总额134.40亿元。按计划,贵州和内蒙古将于13日双双迎来当地2018年首批地方债发行,两地首批地方债计划发行总额达到555.5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各地相继完成地方债承销团组建,今年地方债供给大潮已渐行渐近。

供给放量较明确

从往年来看,3月份一般都是一季度地方债发行的高峰期。比如,2016年3月,地方债发行总额为7886.72亿元,远高于当年2月份的1667.51亿元;2017年3月,地方债发行总额为4599.23亿元,远高于2月份的145.82亿元。

不难预料,3月份地方债发行很可能放量,作为地方债的主力配置机构,商业银行在地方债供给大潮来袭后,还能否保持近一个多月对其他债券产品的配置力度值得关注。

进一步看,不光是地方债,其他利率债的供给也有增加的迹象。数据统计,本周以来,公告已发及待发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总额达到1823亿元,上一周则为1050亿元,再加上地方债,本周利率产品发行总量将有望接近2000亿元,这将刷新今年以来单周发行量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1月底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轮反弹,原因可能多种多样,资金环境持续友好、监管政策出台放缓、基本面预期有所变化、年初债券供给较少可能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归根到底债市反弹源于供需变化,资金面、政策面乃至基本面形势及预期变化,刺激了债券需求释放,年初债券少则形成了供给缺位,共同改善了市场供需关系。往后看,供给端放量比较明确,债市能否维持暖势,关键要看需求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