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分析:下周资金面变数将加大 监管因素影响将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3-09 09: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析:下周资金面变数将加大 监管因素影响将逐步显现)

在等量续作MLF之后,3月8日,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月初以来,央行调降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与同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相呼应。市场普遍认为,3月上半月流动性问题不大,预计下周随着税期影响加大,资金面将存在边际收紧压力,但央行很可能重启资金投放,拉开季末前阶段性“填谷”的序幕。

操作再次暂停

3月8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回笼。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操作。

3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下降,在过去5个交易日,除了3月7日央行等量续作到期的1055亿元MLF之外,其余4日均未足量对冲到期逆回购,累计净回笼2300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在月初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几已惯例。比如,今年2月上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900亿元;1月上旬,央行只开展1次操作,累计净回笼6800亿元。进一步统计显示,在2017年的12个月份里,除了2017年6月份,其余11个月的上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均为净回笼,央行一般通过不做或少做逆回购来实施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月末财政支出补充了流动性,而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少,因此跨月后市场资金面通常处于相对宽松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多以“削峰”为主要特征。本月也不例外,央行操作力度的下降,与市场资金面的平稳形成呼应。

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较平稳,短期资金供给较充足,短端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3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短端的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继续走低,DR007下行9BP至2.75%,较2月末回落逾20BP;跨季的1个月回购利率则上涨15BP至4.86%。当日公布的各期限Shibor呈现短降长升格局,隔夜、7天、14天期Shibor分别跌2.2BP、1.1BP和0.3BP,1个月至9个月Shibor则全线走高,其中跨季的1个月品种上涨6.1BP,涨幅最大。

交易员称,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供求大致平衡,短期资金融入难度不大,需求方对跨季资金需求逐渐升温,利率有所上行。

关注点集中于季末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关注点仍集中在季末。市场普遍认为,3月上半月流动性问题不大,但进入下半月,税期、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可能导致流动性波动加大。

本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虽有所下降,但仍要大于以往很多时候。分析人士认为,近一两周,CRA到期逐渐进入高峰时段,结合春节后现金回流节奏和规模,央行灵活调整微调公开市场操作;事实证明其力度拿捏到位,节后市场资金面基本保持稳定。随着CRA到期高峰过去,在本月税期高峰到来前,资金面问题不大。

他进一步表示,3月份流动性风险点集中在下半月。临近15日,税期高峰来临,流动性供求压力边际加大,机构开始为跨季做准备,可能进一步放大流动性波动。

3月并非税收大月,但目前资金面并不十分宽松,税期高峰仍可能打破供求平衡,引发流动性收紧。另外,3月是季月,季末监管考核对流动性阶段性影响较大,预计从下半月开始,监管因素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与税期因素可能形成叠加扰动。

有卖方机构提示,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各类考核因素可能增加季末货币市场摩擦,引发流动性较大波动。美联储议息在即,还需关注人民银行会否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预计从下周中开始,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下周央行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拉开月内“填谷”操作序幕,在削峰填谷的框架下,流动性波动不会脱离管理边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