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债资金流入额创两年新高 收益率曲线趋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8-04-10 08:3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债资金流入额创两年新高 收益率曲线趋平)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约有40亿美元流入美国国债基金,创两年来最大资金流入,释放出避险情绪的强烈信号。同时,截至6日收盘,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至2.772%,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滑5个基点至3.017%。不过机构认为,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债收益率后市仍将走高。另外,受期限利差收窄的影响,美债收益率曲线正在趋于平缓,这显示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

资金弃股从债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截至4月4日当周,从股票基金流出的资金总额达72亿美元。其中从美股流出的资金达99亿美元,从欧洲股市流出的资金达24亿美元,而日本与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则现资金流入。以美股为主的股票基金已连续第3周出现资金逃离。

“新券王”杰夫·冈拉克此前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若达到2.63%,将会给美国股市带来负面影响。然而自2018年1月19日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直位于2.63%上方,攀升的美债收益率已使美股承压。

随着投资者重回美债,同时受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不佳的影响,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2018年的2月高点2.94%回落,截至6日,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下跌5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偏好热情不减。截至4月4日的一周内,共计54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基金。自2004年初以来,新兴市场资金的累计流入量达36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银美林表示,导致资金偏好新兴市场的原因是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和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的忧虑,从而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无法突破3%的重要心理关口。另外,美元走软也将使新兴市场持续吸金。

而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部分机构认为,美债收益率后市仍将走高。大华银行预计,受美国通胀稳健,财政前景恶化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走高,其中,2018年第二、三、四季度将达2.8%、3%和3.2%,明年第一季度将达3.25%。摩根大通也给出了升高的方向,预计10年美债收益率今年可能升至4%。

另外,从TED利差来看,即3月期伦敦银行间市场利率与3月期美债利率之差,已突破近10年来高位。由于一般状况下,二者间的利差波动并不太大,因此随着Libor的持续上升,相信美债收益率后市也将出现上扬。

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调高的同时,美债期限利差正在趋窄。3月29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47个基点,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期限利差收窄时,收益率曲线就会趋平,直至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时,就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置,而这通常是经济陷入衰退的信号。过去60年中,每次经济衰退前,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倒置,这意味着投资者预期投资收益从长期来看会下降,也预示着未来经济状况的不乐观。

有分析指出,此次美债期限利差收窄主要因为短端利率上行,长端利率下行。短端利率方面,主要是由于近日美联储加息,提高了基准利率,推动短端利率上升;长端利率方面,主要是由于贸易摩擦前景仍不明朗等因素,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悲观,倾向于购入如长期国债等安全资产,推动长端利率下行。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议息会议时称,收益率曲线趋平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经济即将出现衰退,因为根据前五次经济衰退时的数据计算,从利差缩窄至50个基点到收益率倒挂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而倒挂出现以后,距离经济衰退开始也需要至少20个月的时间。

而机构仍然对该信号亮出红灯,其中,摩根士丹利将收益率曲线称为是潜在的警告,认为这是市场在担心美联储采取了过快收紧的政策。随着收益率曲线趋平,如果美联储对经济猛刹车,很可能无意中使美国陷入另一场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