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资助先导计划有望开启香港债市新里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欢 2018-05-14 08: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资助先导计划有望开启香港债市新里程)

香港日前公布了惠及全球发行人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详情。这一计划将为合资格的发债人补贴部分发债费用,吸引更多企业来港发行债券。

业界认为,香港债市可乘“风”扬帆,顺势改变外界抱有的“厚股薄债”印象,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并更好地配合内地企业“走出去”步伐,取得两地双赢效应。

面向全球发行人推行资助

为了更好地把握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机遇,以及应对各金融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特区政府宣布,将实施为期3年的面向世界各地发行人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香港金融管理局10日公布了这一计划的详情。

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介绍,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相当于合资格发行费用的一半,上限为250万港元或125万港元,区别在于是否具有有效的信贷评级;每个发债人最多可为两笔债券发行申请资助。

根据计划要求,债券资助的申请人需要具备如下资格:发行人过去5年内未曾在香港发行债券;在香港发行的债券金额最少达到15亿港元,由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及结算或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债券发行时在香港向不少于10人发行,或向少于10人发行但其中没有发债人相联者。

目前所涉及的金融机构已经表达了对资助计划的欢迎态度。汇丰集团资本巿场亚太区联席主管陈绍宗表示,预料这一计划可以扩大香港债市的深度及广度。

改变“厚股薄债”印象

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往往给人“厚股薄债”的印象,其实香港债市活跃程度并不逊于股市。在此基础上,此次推出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逐步改变外界抱有的刻板印象。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2017年在香港发行的美元、欧元、日元及港元债券规模达4670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7倍,是2017年5800亿港元股市总集资额的6倍多。按照发行量计算,香港已经成为亚洲重要的债券市场,2017年的发行量占比约为10%。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一系列措施推出后,更多的发行人参与,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香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产品多元性,也为香港金融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带来更多商机。

根据金管局的测算,按照资助计划的15亿港元最低发行额,每笔债券发行将为香港带来750万-1500万港元的经济收益。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已是亚洲地区的银行业中心,股票市场也居于世界前列,进一步促进香港债市发展,可以避免过度依赖银行体系和股票市场,有助于强化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也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持续发展。

利好香港与内地的又一举措

业界人士评价,这项计划可视为去年“债券通”里程碑之后,债市领域又一项内地和香港双赢的措施。

近年来内地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需要大量资金拓展海外业务。余伟文表示,内地企业“走出去”可观的融资规模,一方面可助力释放香港债市潜力;一方面也需要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尤其是可以对冲风险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内地企业发行外币债券金额超过2200亿美元,其中相当规模经由香港发行,主要类型为美元债券和“点心债”。金管局的研究报告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缘于内地市场的去杠杆进程,离岸市场平均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颇具吸引力。

“香港的金融制度完善,融资成本在债市新措施落实后将更具有吸引力,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利用香港平台发债融资。”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铭侨说。

“不少内地企业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项目,令相关融资需求上升,债券资助先导计划正好能够吸引这些发行人。”陈绍宗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