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13金特债”将按比例折价偿付 首例企业债打折回购提供创新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5-18 08:0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3金特债”将按比例折价偿付 首例企业债打折回购提供创新路径)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违约进入高发期,特别在部分产能过剩、强周期行业,企业债务风险有加速暴露趋势。如何妥善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稳定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5月17日,陷入债务危机的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为最大化保护债权人利益,准备采取打折回购的创新处理方式,对2013年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进行妥善兑付。

“作为国内首个打折回购的案例,金特钢铁不但创新了高危债处理方式,更大的意义是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维护了企业员工利益,稳定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业内专家点评称,相对于企业进行破产重组,债权人陷入漫长等待的不确定性中,打折回购不失为一种积极有益的创新之举,为类似企业的债务处理提供了路径参考。

13金特债拟折价偿付

5月17日,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13金特债”2018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称,关于“13金特债”提前到期的议案和“13金特债”本息按比例进行折价偿付的议案均获表决通过。

据了解,“13金特债”为无担保信用债,2013年5月23日发行,发行总额5.5亿元,期限为7年,同时附加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鉴于金特钢铁面临破产危机,现已无力全额偿还本期债券的本金及相应利息,多数债权人要求发行方尽快处理此债务。

据此次表决结果,“13金特债”的到期日将提前至2018年5月23日,具体提前兑付的时点和方式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目前公司正尽最大努力向第三方筹集资金,并确定偿债方案如下:

对于持有本期债券的机构投资者,公司将对其持有份额的本金部分,以票面价值60%的比例进行打折偿还,对其持有份额于2017年5月23日至2018年5月22日期间产生的利息进行全额偿还。对于持有本期债券的个人投资者,公司将对其持有份额的本金,以及其持有份额于2017年5月23日至2018年5月22日期间产生的利息进行全额兑付。

为积极有益探索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信用风险持续释放是正常的市场化现象。在此过程中,如何最大化保护债权人利益、化解债券风险、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关乎重大,就此来看,金特钢铁此次创新企业债处理方式,是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刚点评称,此次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债券的方式,是一种积极有益的行业创新。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稳妥处理债务,将化解债券风险的端口前移,这样既切合当前积极化解高危企业债风险、鼓励企业债品种创新的政策精神,也为后续的高危债处理,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参考。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金友表示,“13金特债”作为无担保信用债,在法律层面没有强制赔付责任。金特钢铁选择打折回购,既最大化地保护了债权人利益,又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不但合法合规,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13金特债的回购模式创新了我国高危企业债的风险处理方式,主动将化解债券市场的风险端口前移,引导市场有序打破刚兑,为企业债违约处理积累宝贵经验;同时,避免硬着陆,稳定当地经济,体现出发行人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思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企业室主任、研究员刘国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