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修复债券市场再融资功能 专家称可优化债券评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5 00:3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修复债券市场再融资功能 专家称可优化债券评级)

近日,央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MLF担保品扩容,意在修复债券市场正常的再融资功能,但从总量上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

鲁政委表示,最近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显著增加,其中很多属于再融资不成功所致。本次政策明确将MLF合格抵押品的范围从AAA下调为AA级,意在支持债券市场正常再融资功能的恢复。这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评级相对较低的债券的需求,减轻信用风险对市场情绪的冲击,呵护信用债发行。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央行的角度来看,债券市场修复主要有三个层次的工具,第一是扩大MLF抵押品、央行直接买入,后者的力度更大,主要针对流动性;第二是央行针对违约债券、企业和机构兜底,存款保险把违约债券纳入保险范围,针对出问题机构、企业的干预;第三是针对债券市场制度缺陷,央行可以在优化债券评级、监管等制度层面上进行优化和修复。

曹啸认为,此次央行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有针对性地在债券市场投入流动性,将提高金融机构持有债券的意愿,使得债券市场保持恰当的流动性,也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为信用债市场的重构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与此同时,央行所选择的债券种类也为市场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可以引导资金的投向使得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和企业能够得到必要的资金支持。

曹啸表示,调整MLF担保品范围的方式更多的是对市场预期和情绪的调控,相比于央行直接入市购买债券来提供流动性,成本更低。同时,这也说明目前信用债市场的情况在央行看来还没有糟糕到必须直接购买的程度。目前,债券市场功能修复的重点在于,在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短期内避免市场恐慌十分重要,为信用市场的价值重估和结构调整提供缓冲。与此同时,不能影响融资功能的实现,恰恰相反,债券市场功能修复还要起到引导作用,支持和鼓励符合经济、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这是债券市场风险控制的市场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