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供给来袭 一级市场行情现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2 03:4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给来袭 一级市场行情现分化)

7月11日,财政部招标的2只国债中标利率略高于估值水平,农发行招标的3只金融债表现分化,一级市场行情出现降温迹象的同时分化加大。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供给压力较大可能是制约一二级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级行情现降温迹象

11日,地方债发行出现空窗,2只国债成为当天的利率债供给主力。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15期和16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均为新发债,期限分别为2年、5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290亿元、370亿元,甲类承销团成员可追加投标。据了解,此次2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14%,全场倍数2.24;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3%,全场倍数2.2。中债收益率数据显示,7月10日,2年和5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1309%、3.3242%。此次2期国债中标利率均略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这在近期较为少见。

11日共发行了5只利率债,除了上述国债,农发行还发行了3只金融债,分别是该行今年第1期7年期、第6期10年期和第9期3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本次增发行规模分别为40亿元、60亿元和40亿元。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农发行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9040%,全场倍数4.86;7年期中标收益率4.2237%,全场倍数3.34;10年期中标收益率4.2660%,全场倍数3.16。中债收益率数据显示,7月10日,3年、7年、10年期农发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9423%、4.2480%、4.2626%。此次3年期和7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仍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10年期品种则与二级市场水平相当。

市场人士表示,上午招标的2只国债,投标倍数尚可,下午的农发行则均获得3倍以上认购,显示基本配置需求犹存,但发行利率/收益率不再像之前那样大幅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投资者对收益率要求提高,也反映出市场情绪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供给汹涌来袭

近期二级市场行情更早出现了降温的迹象,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在本月初跌破4月份低点之后陷入震荡,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从月初3.47%低点回到3.51%左右。分析称,前期收益率下行较快,积累了一些浮盈,面对经济金融数据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流动性边际收敛的局面,市场观望情绪上升,一些投资者选择兑现获利,引发市场震荡调整。

市场人士指出,二级市场波动对一级市场行情难免造成影响,投资者在收益率回归历史中位数水平后,对收益率下行的容忍度有所下降。不过,当前一级市场行情面临的更大的问题可能在供给方面。

度过半年末,利率债供给旋即恢复常态,近期发行规模持续较大。据统计,上周发行的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共3125.72亿元,较6月最后一周的1221.76亿元大幅放量;截至7月11日的数据则显示,本周已发行及待发行的利率债共4672.98亿元,预计最终发行量接近4800亿元,有望创出今年以来的单周利率债发行量新纪录。

总的来看,一方面投资者买入节奏在放缓;另一方面,债券供给节奏在加快,供需两方面都出现了一定的不利变化,一二级市场行情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就不难理解。不过,债市在大方向上依然值得看好,贸易形势变化引发的避险情绪也有利于无风险资产,市场机构普遍看好利率下行的趋势,但也提示关注短期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