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周二净回笼300亿元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姣 2018-07-31 10: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周二净回笼300亿元)

中证网讯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2018年7月3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有助于维持流动性宽松格局,进入8月后,流动性扰动因素整体较少,预计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当然,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波动对资金面的影响也需关注。

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已连续八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其间逆回购累计到期1700亿元。不过央行于上周一意外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由此总的来看,7月20日至31日,央行仍实现净投放332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流动性总量水平持续较高的背景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的意图,若进入8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大概率将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从市场表现看,虽然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态势,月末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仍趋于下行。7月30日,Shibor连续三日悉数下跌。隔夜Shibor跌8.6bp报2.1980%,7天Shibor跌0.3bp报2.6510%,14天Shibor跌2.2bp报2.8310%,1个月Shibor跌4.1bp报2.9940%。

另据数据,截至7月30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1596%,跌8.9个基点;7天期报2.6238%,涨0.01个基点;14天期报2.7997%,涨9.53个基点;1个月期无成交。

市场人士透露,3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总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早盘伊始,有银行融出2个月以内各期限资金,减点隔夜有大量融出在2.15-2.20%的位置,7天跨月资金亦十分宽松,非银成交在2.70-2.80%位置,较上一交易日持平,14天及以上资金需求较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隔夜价格降至2.1%附近有大量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7月31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1596%;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238%。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0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在最新研报中称,回顾2008年以来央行三次的货币宽松周期,可以得出三次货币的宽松都有货币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配合,但是可以看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数量型工具对流动性以及利率的影响作用减弱。目前的货币宽松和之前相比更有针对性,并且逐渐向宽信用转变,因此我们认为,国债收益率还处于下行通道,但是由于汇率、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较小等因素,利率近期下行有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