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转债大额弃购频发 市场“危”中现“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2 03: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债大额弃购频发 市场“危”中现“机”)

“转债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以来,多数转债采取网上发行的方式。但近期投行开始注重网下申购,因为散户弃购的太多,投行最后包销金额很大。对机构来说,因为缴纳了订金,弃购行为较少。”近日,某做转债投资的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数据显示,近日发行的万顺转债,投资者弃购金额达2.63亿元。盛路转债、海澜转债、湖广转债等多只转债遭遇大额弃购。不过,随着风险集中释放,市场人士认为,转债一二级市场有望否极泰来,申购、投资的机会正在到来。

发行遭遇“寒冬”

去年年底,转债申购异常火爆,是市场眼中的“香饽饽”。

不过,市场瞬息万变。“去年年底上市的转债,每张100元面值的最高能涨到120、130元。但今年上半年转债出现较多破发现象,网上申购投资者减少。”上述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说。

当前来看,中签之后选择弃购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券商包销成为常态。数据显示,7月湖广转债、万顺转债、海澜转债、盛路转债等多只转债包销金额超亿元,其中湖广转债包销比例更是超过三成。

以万顺转债为例,根据发行结果公告,承销商包销占发行规模比例达27.68%,离承销商30%的包销上限仅一步之遥。根据可转债发行条款,当弃购规模达到一定比例(通常为30%)时,发行人和承销商可以采取中止发行措施,进而造成可转债发行失败。

对于转债大额弃购频发的原因,机构人士表示,主要是市场给予新券的上市溢价逐渐走低;上半年转债供给以中小盘券为主,且基本面一般,较低的发行规模压制了参与者的热情;上半年转债市场低迷的表现也是压制申购者参与热情的重要因素。

机构多点“考量”申购价值

转债申购方面,虽然券商现在有意推进网下申购,但部分转债的网下申购不乐观,如广电转债只有1家机构参与,湖北转债没有机构参与。不过,凯中转债、长证转债等吸引了成百上千家机构参与申购。

机构在申购转债方面主要有哪些考量因素?上述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主要包括:转债评级,投资机构在产品合同中一般对转债投资有明确评级要求;流动性,一些做交易盘和套利的机构投资转债会看重这一指标;中签率,如果一只转债很少有其他机构申购,中签率就很高;转股溢价率,用以预测是否赚钱。综上考虑,基本面比较好、价格适中的,机构可能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机构对转债的重视程度在提升。“不少机构在专门招聘转债投资经理。除了专门的转债产品外,转债还可以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用来做对冲风险、收益增强等。”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当前,在一级市场转债申购策略方面,国元证券分析师刘涛建议投资者遵循几项原则谨慎申购:尽量不要在优先配售日买入并持有正股,如想参与优先配售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布局;大额转债收益率往往低于预期,建议二级市场低吸;业绩是核心,重点看趋势,投资者需预判发行公司未来一两个季度业绩走势。

机构人士预计,下半年转债申购将延续上半年的颓势,但部分大盘转债的发行预计将激发部分申购者尤其是机构的申购热情。

二级市场配置机会渐显

从二级市场来看,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表示,二季度以来,转债市场回撤明显,先是受正股拖累大幅下跌,很多转债跌到面值附近。今年信用事件频发,信用利差走阔,转债再次遭到信用下沉的影响从而出现回调。不过,很多股票和转债经过大幅调整后出现中长期配置机会,可择机买入。

上述券商资管投资经理指出,当前,一些已发行的转债性价比并不高,除非重新定价即下修转股价。此外,经历了上半年股市调整后,新发转债预计定价较合理,性价比相对较高,可重点关注。

存量转债方面,海通证券(港股06837)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周蓝思、艾华、三力、海印、众兴、特一等多只转债公布下修预案。今年以来累计有12只转债下修,创下历史新高。机构表示,在已有案例的示范作用下,未来下修或成为常态。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孙慧认为,现阶段,包括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纯债到期收益率等在内的各类估值指标均显示,转债市场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因此,从择时策略的视角出发,目前转债市场整体的风险收益比较高,尽管短期内或仍有波动,但中长期维度下的配置价值不可小觑。

此外,目前部分基本面稳健的个股出现低估,重要股东、高管选择增持、回购,侧面反映其对公司未来业绩及自家股票的信心。对此,国信证券表示,正股出现增持、回购的转债可以为投资者增加更多投资安全边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