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2年期国债期货来了 交易策略全在这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4 10:2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年期国债期货来了 交易策略全在这里)

2年期国债期货来了。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8月3日表示,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8月17日。

此前,中金所于7月18日就《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和《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有何意义?

目前,国内上市运行的国债期货产品主要包括2013年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以及2015年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作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工具,国债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的途径,并在提升利率市场定价效率和透明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德鹏表示,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国债期货期限和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进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高国债期货市场效率和流动性,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促进国债现货市场发展。

1、丰富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助力风险管理功能发挥

中信期货研报认为,在当前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逐渐转向,我国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大环境中,如何应对短端利率的波动成为了摆在投资者面前重要且棘手的问题之一。

借鉴现有国债期货产品的运行经验,微观层面上,现有产品在规避中长端利率风险上有着非常好的对冲效果,投资者借助于国债期货可以有效抚平债券市值的波动;宏观层面上,在债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刻,国债期货亦承担起了分流现货市场抛压的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恐慌,避免了风险进一步升级。

因此,2年期国债期货的适时推出将给在投资者管理短端利率风险方面,特别是对于久期较短的信用债的利率风险管理提供极大的帮助。进而提振信用债的持有信心,促进实体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完善收益率曲线建设,助力利率政策传导

中信期货研报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始终缺乏一条完整的、精准反映市场供求情况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此情况下,基准定价的缺失或者部分的扭曲和背离不可避免地对货币政策传导产生影响,进而无法有效指导市场合理进行投资及资源配置。而反过来,“曲线定价”的扭曲和偏离也带来了无法真实反馈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问题。因此,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建设更加完整、精准的市场基准收益率曲线意义不言而喻。

借鉴现有国债期货产品的运行经验,受益于流动性好、透明度高的产品特点,国债期货成为现券投资者感知市场实时变动的重要窗口,极大地提高了债券市场信息传递的效率。

有何影响?

中信期货研报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丰富债市策略。

1、分流现有品种套保压力,助力更为精细化利率风险管理

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分担现有国债期货品种的套保压力,特别是将有效缓解在市场急速下跌的情况下各类套保需求“蜂拥而至”给国债期货造成深度贴水的情况。与此同时,考虑到信用债作为我国债券市场投资的重点对象,久期长度一般集中在2-3年的短期限之上,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极大地改善此前由于久期不匹配等问题带来的国债期货套保信用债效果不佳的问题,进而增强这类债券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的灵活性。

2、丰富曲线交易策略

我国短久期国债发行期限有1年、2年、3年。2年国债期货作为短久期利率债的中间点,可以方便1年和3年利率债进行组合拟合。

可运用2年国债期货对冲1年、2年、3年利率债。以久期和面值配平的方式,2年期国债期货不仅仅可以和2年国债现券进行对冲和套利,同样可以运用久期配平的方式对冲1年和3年国债现券。

可以运用2年期国债期货进行短久期国债的蝶式交易。简单来说,以久期配平的方式,以6:3:2的比例配1年、2年、3年的国债现券可以组成久期配平的蝶式策略。拥有2年国债期货后,2年现券由2年国债期货代替能够更方便的捕捉到短期曲线凹凸性上的交易机会。

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配合使用现有的5年和10年国债期货,在不借助现券的情况下,进行纯期货的蝶式交易,比现券更具有便捷性和捕捉机会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