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地方债风险权重或降至零将释放3万亿元信贷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3 21: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风险权重或降至零将释放3万亿元信贷空间)

有消息称,监管正在酝酿将地方债风险权重从20%调降至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显著提升地方债吸引力,银行将会增加地方债的投资总量。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指标包括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综合债务率,主要依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地方财力状况、债务偿还能力、债务风险情况等指标进行测算。如果将地方债务风险权重指标下调,等于变相降低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提高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释放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允许地方政府继续放大举债规模的政策信号。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如果地方债风险权重调整为0,将释放较大的商业银行资本金占用,可进一步用于信贷投放或者信用债配置,有助于宽信用的传导。按银行持有地方债80%-90%的比例,风险权重20%计算,可释放风险资产规模2.6万亿元-3万亿元左右,即可释放相应规模的信贷额度或信用债配置额度,有利于宽信用政策进一步向下传导。

日前,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张依群指出,财政部发文本身就带有明显促进经济发展、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的作用,新债发行也具有借新还旧的功能。因此,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总量、结构和风险控制情况看,具有适当降低地方债风险权重的可行性。同时,考虑到我国还有一定存量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而且这些债务已经到期或接近到期,从平衡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缓冲集中偿债压力、保持债券发展和金融稳定出发,完全可以运用相关控制指标体系调整来实现并达到预期目的。

张依群表示,调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权重比例,并不等于放松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管控,而是通过政策工具可以更加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未来,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将会更加严格,对违纪违规的处罚力度将会更加严厉,才能更好地保证防范债务风险政策真正有效落实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