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月内两现技术性违约 部分主体被指短期偿债压力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8-28 03:5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月内两现技术性违约 部分主体被指短期偿债压力大)

8月24日,“17美兰机场SCP002”公告称,“由于大额系统关闭原因,未能将本金10亿元转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从而产生技术性违约。

近期,债券违约事件再度出现,部分公司发生“技术性违约”,也让市场对融资主体的偿债能力产生一定的担忧。

利息到账 本金在途

在上周债券市场,“17美兰机场SCP002”的违约令市场有些猝不及防。

上周五,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当日是“17美兰机场SCP002”付息兑付日,然而仍未足额收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美兰机场)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公开数据显示,“17美兰机场SCP002”(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于2017年11月份,应于2018年8月24日兑付。发行主体为美兰机场,发行总额为10亿元,当期债券利率为7.3%。从评级来看,今年7月份,东方金诚和大公国际均对美兰机场给出了“AA+”的主体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上海清算所公告违约信息后,美兰机场解释称,截至大额系统关闭前,公司已将利息5400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随后大额系统关闭原因,未能将本金10亿元转至账户。公司已完成本金转账操作,资金在途,预计将于8月27日上午到账。昨日上午,上海清算所再次公告称,已于8月27日足额收到“17美兰机场SCP002”付息兑付资金,并代理完成付息兑付。

东方金诚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融资方是美兰机场的运营主体,主要从事美兰机场的管理运营及其他相关延伸业务。2017年末发行人总资产526.48亿元,营业收入39.62亿元,营业利润率为26.34%,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利息支出规模仍然较大,对利润有所侵蚀,利润对投资收益的依赖仍然较大,盈利能力较弱。

此外,评级报告亦指出,跟踪期内,融资方资产总额大幅增加,仍以非流动资产为主;公司对关联方投资金额较大,仍存在一定的资金占用和投资风险。而在过往债务履约情况方面,根据融资方提供、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2日,融资方本部未结清的信贷业务中,无不良贷款记录;在已结清的信贷业务中,存在25笔不良贷款记录。

对于此次“17美兰机场SCP002”发生的技术性违约,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美兰机场的经营状况较为稳定,本次违约可能是由于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不匹配导致的资金链紧张。本次违约事件可能引发投资者担忧,以至于使发行人或者关联企业再融资难度增加。

技术性违约债券合计达10只

“17美兰机场SCP002”此次技术性违约,距离上一只债券的技术性违约不足半月。

事实上,技术性违约并非法律意义上的专有名词。顾名思义,是指由于技术原因导致的违约。据东吴证券固收团队介绍,广义的债券“技术性违约”是指在某些突发情况下,发行人突破了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财务约束或经营约束而造成的违约,此种情况在境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较为常见。而狭义的债券“技术性违约”主要是指发行人虽具备还款能力,但由于其资金调度或操作时间安排不当,未及时将偿债资金及时划拨至托管机构所导致的违约,发行人往往会在到期日的后一工作日将偿债资金划拨到位。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本月的两起技术性违约,此前债券市场上曾有8只信用债在兑付时发生“技术性违约”。2015年以前,仅有“07宜城投债”和“08鞍钢MTN1”两起,违约原因分别为“工作失误”和“元旦假期导致”。2015年-2017年期间,每年均有2只债券发生技术性违约,其理由大多为“系统操作”、“资金调度问题”、“临时性资金紧张”、“资金归集出现意外情况”等。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每只“技术性违约”的债券总能迅速兑付,但从货币资金占比、短期借款占比、非受限货币资金对短期刚债的覆盖情况、资产负债率等角度观察,发生技术性违约的债券主体大多存在货币资金占比不足、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杠杆偏高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