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宽信用难证伪 债市欲涨又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02:1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宽信用难证伪 债市欲涨又止)

9月17日,受央行开展MLF操作消息提振,国债期货市场继续上周反弹势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一度上涨0.19%,但随后涨幅收窄,收盘涨0.1%。市场人士称,央行再施MLF操作,确认宽货币格局未变,打消市场对季月流动性的顾虑,但宽信用预期难以证伪,债券市场上涨仍受限,近期料仍以震荡走势为主。

期债涨幅有限

17日,国债期货市场高开后维持震荡,总体延续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反弹势头,但涨势受限。

从10年期国债期货走势上看,主力合约T1812昨日高开于94.550元,开盘后惯性上冲,随后有所回落,9:46前后,央行开展MLF操作的消息传来,期价闻讯再度冲高,最高涨至94.640元,创出全天最高价。此后,T1812有所回调,回到开盘价附近窄幅波动直至收盘。T1812合约收报94.550元,涨0.1%,为9月12日以来连续第四日上涨。

此外,17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812收报97.665元,涨0.11%;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S1812合约收报99.345元,涨0.05%。

17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波澜不惊,成交仍较为清淡。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成交在4.225%,较上周五尾盘下行0.5BP,早间该券一度成交至4.21%;次新券180205反复成交在4.27%一线,较上周五尾盘变化不大。国债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成交在3.635%,亦持稳运行。

17日,央行开展了265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投放力度较前3个工作日进一步加大。这是本月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

上下行均有约束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应对9月下半月多种因素对流动性可能造成的叠加影响,打消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顾虑,确认了宽货币格局的延续。

机构认为,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期限比央行逆回购期限长,在现阶段,既可以对冲税期、季末监管考核等短期时点性因素的影响,又能够完整覆盖财政从收入到支出的环节,有力平抑地方债集中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稳定流动性和市场预期的效果比较明显,后续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可期。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此时开展MLF操作,也带有宽信用的考虑。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除了平抑政府债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上周发布的8月经济、金融数据没有明显反弹迹象,央行此次开展操作可能也是为了促进银行信贷投放,助力宽信用,从而支持经济企稳运行。

7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陷入震荡走势,其中一项原因便是宽信用预期升温。分析人士表示,信用紧缩反作用于经济增长,进而倒逼货币政策放松是上半年债券走牛的一条主要逻辑。随着宽货币、紧信用向宽货币、宽信用格局切换,市场关注点逐渐转向经济企稳的可能性,这限制了债券市场进一步上涨的想象空间。

总的来看,当前宽货币格局依旧明确,确保市场利率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债市收益率不存在大幅上行的空间。但与此同时,宽信用已确立为政策发力方向,后续信用扩张有望加快、融资约束缓解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面临纠偏,构成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约束。债市可能难以脱离近期震荡运行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