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直面税期扰动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加码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8-10-22 10:4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面税期扰动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加码)

中证网讯22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净投放规模较上一日大幅放量。市场人士称,本周处于10月份税期高峰时点,预计央行将持续开展较大力度的操作,弥补流动性缺口。

上周五,央行重启已暂停十余个工作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宣告了10月份公开市场投放期的到来;这在较大程度上应是出于对冲10月下旬税期高峰的考虑。

10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企业申报缴纳季度所得税等,往往导致10月份财政存款明显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10月份财政存款环比分别增加6821亿元和10500亿元。财政库款上收,造成基础货币回笼效应。按照本月征期安排,主要税种申报缴纳截止日为24日。从以往经验来看,本周将处于10月份税期高峰时段。

有机构认为,10月份征期延后,税期高峰与月末财政支出时点有重合,或在一定程度缓和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但考虑到10月税收走款量大,对短期流动性的扰动仍不容忽视。

近一两年,公开市场操作开开停停,操作方向和节奏不断调整。但总的来看,公开市场操作的开停,很多时候是随着财政收税与支出的节奏在变化,体现了对流动性“削峰填谷”的思路。预计本周央行同样会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平抑税期扰动,维持流动性在合理充裕水平;下周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料将适时暂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