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证券报:中长期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更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2 02: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中长期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更大)

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利率下行仍抱有期待,调查显示无风险债券仍是当前最受青睐的资产。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约束增多,筑底特征较为明显,后续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可能以压缩期限利差的方式进行,长端利率想象空间更大。

9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重拾升势,收益率水平走低,并逐渐接近8月上旬低位。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9月下旬以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4.30%附近下行至4.07%,下行超过20bp,距离8月初创下的4.05%低点只有咫尺之遥。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也不小,9月下旬以来,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3.10%降至2.9%一线,下行接近20bp,但与前期2.68%的低点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近期债市收益率缘何重新下行?

供给压力趋缓可能是一方面。7月-9月一轮密集发行之后,地方债在10月的发行节奏明显放缓,相应带来了债市供给压力的缓解。需求力量的回暖则是另一个方面。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资金在大类资产中的流动和分布出现了新的变化,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固收产品获得了部分增量资金。就国内市场来看,10月A股上证综指下跌7.75%,为下半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当月,股债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尤为明显,股市下跌对情绪和资金流动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债券需求。

但是,债券需求回暖更核心原因仍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宽信用的进展并没有市场原来想象的顺畅。同时,外部环境恶化对经济增长的滞后影响开始显现。10月制造PMI数据表现欠佳,无论是新订单代表的内需,还是出口指数反映的外需均继续走弱,预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另外,随着国际油价回落,加之实体需求不强,市场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也有所缓和。

需要指出的是,8月下旬到9月中旬,债牛一度出现回调,很大程度就是受到供给增多、宽信用预期升温、通胀预期抬头等的影响,伴随着这些因素的影响减弱,债市重归升势也是顺理成章。

目前来看,市场对利率下行仍抱有期待。中金公司固收研究最新市场调查显示,在资产配置方面,利率债仍是最抢手的资产,投资者普遍认为未来收益率还有一定下行空间。例如,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的预测中值较目前水平低出30bp。

不过,短端利率下行面临的制约增强。今年以来,债市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下行,短端利率下行幅度大,未来中美利差倒挂风险和汇率贬值压力构成短端利率下行的制约。如果要稳汇率,维持合适的中美利差或者避免中美利差倒挂是一个基本的政策考虑。

综合考虑,这一轮市场利率下行过程还没有结束,但未来的下行可能将以压缩期限利差为主,曲线或呈现牛市扁平化的形变,受益于基本面的长债存在“补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