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股债“跷跷板”趋弱 基本面是破局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9 02:3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债“跷跷板”趋弱 基本面是破局关键)

近段时间,“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逾20基点,股市波动加大、震荡寻底,对债市行情的催化作用明显,但随着债市不断刷新阶段高位,市场对债市后续上涨空间的疑问增多。

本周前4日,A股市场虽弱犹稳,沪综指整体呈“一字”震荡,至8日收盘报2635.63点,周内跌幅仅40.85点或1.53%。债券市场则再现大幅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812从95.49元涨到96.095元,涨幅为0.62%,周内刷新3个月高点至96.155元;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成交利率跌破3.5%,累计下行约8基点。

但从成交情况看,资本市场情绪正陷入微妙的平衡。本周以来,A股市场成交量呈缩减态势,国债期货市场总成交量也有所下滑,多空之间正展开对垒,股债跷跷板效应正趋于弱化。

据业内人士反映,尽管大部分债券投资者仍看多,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疑虑,比如汇率的约束、稳增长政策是否会导致经济和通胀上行,所以总体来看债市仍处在多空博弈的阶段。从卖方研报来看,机构对后续债市能否继续走牛也出现了激烈的分歧。

华创证券研究团队认为,虽然短期来看,资金面宽松和降准预期导致市场情绪乐观,但一方面,随着资金利率再次逼近“政策合意区间”的底部,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股票市场底部特征逐渐明朗,未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渐向权益资产转移。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利率在未来一两个季度仍有下行空间,市场可能重新迎来2015年-2016年的“资产荒”,债券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招商证券则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仅仅是风险偏好扰动的结果,“宽信用”与利率下行并不对立,甚至可以说,利率下行是“宽信用”的必要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观察到股市情绪修复和利率回归趋势的“双牛”行情。

总的来看,未来风险偏好将如何演绎,仍是短期内多空决胜的重要因素,但随着市场情绪平复,对基本面的判断仍是左右股债走势的核心变量。11月8日公布的10月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显然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中国基本面和股市的信心,但宽信用效果如何、经济增长预期如何演变,仍需要观察。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尚未有效修复,短期市场情绪仍将影响股债表现,国债期货上行幅度还将受到A股的影响,后续应继续关注股市情况以及汇率走势。但不能忽视稳增长政策加码、宽信用提速、人民币企稳、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利好的累积效应,且股债跷跷板效应正在减弱。从股债比价来看,当前押注股市反弹的性价比可能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