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资金面料保持宽松问题不大 公开市场操作无动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0 10:3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静默”,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市场人士指出,进入11月下旬,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若有必要,央行也可重启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保持宽松并无太大悬念。

(原标题:资金面料保持宽松问题不大 公开市场操作无动静)

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静默”,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市场人士指出,进入11月下旬,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若有必要,央行也可重启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保持宽松并无太大悬念。

公开市场操作无动静

19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以来,已连停17个工作日。究其原因,一方面,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到期压力很小。央行逆回购早已全部到期,本月唯一的一笔MLF在月初到期后也被等量续作。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机构对央行流动性的需求不强。本月初,市场资金面一度极为宽松,隔夜回购利率短暂跌破2%,7天回购利率一度跌破2.55%的同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随后资金面有所收敛,但总体上仍呈现平衡偏松的态势,机构融资需求可以从市场上得到较好满足,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不强。

事实上,按照“削峰填谷”的思路,央行不投放流动性,恰恰说明流动性是充裕的。央行19日公告也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资金面问题不大

19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资金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方面,19日,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大涨21bp至2.55%,7天回购利率涨逾3bp至2.63%,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上行约15bp至2.60%,21天回购利率也上涨了近3bp至2.63%。

19日,Shibor呈现短升长降的格局,其中隔夜Shibor大涨20.6bp至2.551%,1周Shibor涨1.4bp至2.643%;6个月、9个月和1年期Shibor则纷纷下行0.2bp至0.4bp不等。

交易员称,银行信贷投放、政府债发行缴款等逐渐消耗了流动性,而月初以来央行一直没有投放增量流动性,使得流动性总量缓慢下降,19日资金面有所趋紧,尾盘恢复均衡态势。总体上,市场上资金供求大致均衡,资金利率有所上涨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交易员还表示,进入11月下旬,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年底是财政投放高峰期,可增加流动性供给。若有必要,央行也可随时重启逆回购操作,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下一次降准可能是在春节前,但如果外汇流动加大,外汇占款出现明显下降,也不排除央行通过降准予以对冲。总体上看,资金面延续总体宽松是有保障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机构认为,后续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保持低位运行,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已不大。中金公司(港股03908)研报指出,目前中美利差在短端接近倒挂,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不足。另外,临近年底,银行为了满足流动性指标的考核,增加同业存单的发行,致使最近同业存单利率出现反弹,同样限制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