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牛格局下政策性金融债投资机遇凸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20 11: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牛格局下政策性金融债投资机遇凸显)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面临压力,权益资产价格调整,使得大批资金涌入债市。对于债市机会,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表示,今年以来利率债牛市格局较为显著,未来或有望延续,其中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而指数化投资方式也为投资者带来众多便利。

坚持五大原则

在美国资管行业工作两年后,张鹿在国内一家政策性银行工作超过六年,随后加入博时基金。在不同类型的机构任职,多维度的从业经历丰富了张鹿对于债券市场的理解。

“对于债市投资,基本面分析是永恒的主题。”在长期研究积累中,张鹿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他的投资体系中,存在五个最核心的原则:一是宏观经济和基本面;二是货币政策及其边际变化;三是监管政策及其格局的边际变化;四是配置结构与交易结构的位置变化;五是估值。在这五条核心原则中,基本面永远排在第一位,这也是博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最核心的投资基准。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张鹿坦言,相应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放缓压力实际上在逐步显现。对于央行近期的政策指导,张鹿认为监管层态度明朗,在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相应降准措施也在进一步疏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张鹿同时指出,政策的释放和消化以及传导机制都需要时间,包括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演变。

另外,他认为国内信用风险目前仍未出清,并且任重道远。同时,市场的反应已经表明,只有具有良好现金流、良好经营管理能力及还钱能力的优质主体才会得到政策支持和市场青睐。

对于当前债市最大的风险点,张鹿坦言,近段时间中短端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多,且政府近期密集出台多项政策,短期市场可能存在回调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中短期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如遇调整则是进场时机。

政策性金融债机遇凸显

回顾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张鹿表示十年国开债利率下行较为显著,由此牛市可见一斑。但信用债内部存在分化,而利率债则呈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压力和宽货币的双重推动。

张鹿说,今年以来,信用市场风险仍在出清,股市也呈现调整态势,整个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持续性降低。而在货币政策转向宽货币后,实际上压低了市场短端利率。短端利率传导,叠加整个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使得资产愈加青睐利率债这种无风险利率的产品。而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流动性宽货币格局延续,整个利率持续下行的基础或将愈发坚强,受到市场追捧。

从外部因素而言,无论是美国通胀水平、经济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的向下调整,都有利于国内利率债的投资收益,这也为机构投资者开始转向以指数形式投资利率债品种创造了新环境,而普通投资者也会慢慢意识到这其中与货币基金收益的比较优势。

据悉,由张鹿拟任基金经理的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正在发行,该只基金是市场上首只跟踪中债1-3年政金债指数的基金产品,该指数深度聚焦银行间政金债市场,拥有较高的债券估值认可度,同时采用利息再投资的方式,能够进一步增厚收益,投资者或可积极关注。

张鹿表示,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发展指数产品需要具备三点特质:第一,有广泛的持仓基础。第二,有良好的流动性。第三,有稳定的续发和增发机制,政策性金融债是续发性机制在国内比较完善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