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牛裹足不前 机构称歇一歇再出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2 03: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牛裹足不前 机构称歇一歇再出发)

上周大涨之后,本周债券期现货市场持续震荡,一部分资金选择落袋为安。不过,在后续债市运行方向上,市场仍存在共识——利率水平仍处于下行趋势中。一些机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渐向3%靠拢。

债市大涨后陷入震荡

经历持续较快上涨过后,本周以来债券市场陷入高位震荡局面。21日,国债期货涨跌互现,现货市场波澜不惊。

21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早盘高开高走,一度上涨达0.27%,岂料下午开盘后,期价跳水翻绿,随后持续小幅震荡,收报96.830元,涨0.11%。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波动有限。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反复成交在3.85%一线,午后小幅上行至3.86%,仍较上一日尾盘略有所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尾盘成交在3.37%,下行约1bp。

市场人士称,央行逆回购操作持续“静默”,在月底财政支出到位前,资金面均衡略紧,但资金利率结束连续上涨势头,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

“资金面稍微收紧,不利于多头行情继续推进,加上上周涨势过猛,市场存在回调休整的需求。”一位券商债券投资经理称。

下行趋势未结束

上周,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全面、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再创本轮牛市新低。由于上涨过快,短期行情难免出现反复,尤其是在年底这个容易助长落袋为安情绪的阶段。关键在于,未来的趋势如何?这是最后的盛宴还是牛市中场?

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现象是,在当前这个时点,市场上虽不乏提示风险的声音,但断言债券牛市已经到头的几乎已经销声匿迹。如果说市场对行情仍有分歧,那也主要集中在对后续利率下行空间或者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判断上,至于运行方向,市场具有共识,那就是——利率水平仍处于下行趋势中。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近期利率下行较快,市场存在调整动力,投资者可能选择获利了结,或称为短期市场波动的触发因素,但从趋势上看,利率下行的空间仍然存在,短期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4%左右还会波动,但明年实现3%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团队也称,短期内融资尚未企稳,四季度经济数据仍有下行压力,预计债市收益率下行行情大概率将延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3%靠拢。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也提示,要关注两个潜在风险点:一是市场对明年经济下行预期越一致,为避免最糟糕的结果,政策“稳内需”的力度也就越大,存在扭转市场预期的可能。二是当前国债收益率相较于年初,已不便宜,当前交易型投资者众多,过于拥挤的交易可能更大幅度拉低收益率水平,也有可能使得超额收益的机会难以把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