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意大利财政赤字预算案风波升级 分歧巨大金融市场巨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齐琦 2018-11-24 09:1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财政赤字预算案风波升级 分歧巨大金融市场巨震)

在2019年财政赤字预算案上,欧盟委员会与意大利“杠”到现在。

日前,欧盟委员会再次驳回意大利2019年财政赤字预算案,并建议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

这已经是意大利第二次被欧盟驳回赤字预案,若最终意大利一意孤行导致EDP启动,意大利将面临高额罚款,顶格罚金可达国内生产总值的0.5%,成为首个因赤字预算不合规而被罚款惩戒的欧元区国家。

多轮拉锯

2018年9月27日,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联合组成的新一届政府推出了首份预算草案,设定该国2019年赤字率为2.4%,并于10月16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该预案。

由于2.4%的赤字率远高于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此前承诺的1.6%,且是欧盟与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达成的赤字率的8倍。

10月23日,欧盟委员会驳回了这份预算案,要求意大利政府进行修改。

11月13日,意大利再次向欧盟提交了修改后的草案,但内容只有轻微改动,并未调整关键性财政指标。欧盟委员会评估后认为,意大利没有遵循欧盟财政纪律,并称这是“一个特别严重的违规案例”,因此再度驳回预算案,并建议对意大利启动EDP程序。

根据1997年生效的《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盟对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制定及实施进行协调和监督,成员国必须努力在规定年限内实现预算基本平衡或略有盈余;如果判定某一成员国赤字率可能或已超过3%,就向该国提出警告并要求其进行纠正;如果成员国仍不执行,欧盟就会启动对超额赤字的惩罚程序。成员国赤字率连续三年超过3%,可处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2%至0.5%的罚款。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正式启动EDP程序需要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批准。随后,意大利将在三到六个月内修改其预算。如果意大利继续坚持,欧盟委员会将可对其实施金融制裁,包括高达GDP0.2%至0.5%的罚款或削减欧盟补贴。

欧元区财长将在12月3日的月度例会上决定是否批准启动EDP。从理论上来讲,罚单正式开出要等到2019年夏天。

有分析指出,欧盟已迈出制裁意大利的第一步。但也有分析认为,EDP程序正式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此前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都被象征性地启动了EDP程序,但由于这些国家最终妥协并遵守了欧盟财政纪律而未受惩罚。

分歧巨大

尽管欧盟已经二次驳回预算案,意大利也面临制裁风险,但意大利仍为自己据理力争。

欧盟委员会认为,这种过度支出的增加对意大利和整个欧元区来说都是危险的。因为该预算案严重偏离了降低赤字和削减债务水平的方向,无助于经济增长。

欧洲委员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愿意与意大利政府进行更多讨论,不能用更多的债务治愈高额债务,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漏洞。”

根据欧盟预算规则,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不得高于3%、债务占GDP比重不得高于60%;而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目前身负逾2万亿欧元的债务,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32%,是欧盟上限标准的两倍,严重程度仅次于希腊,远高于英国或德国。

基于此,欧盟委员会认为意大利的增长预测过于乐观,欧盟预测,意大利财政赤字2019年将达2.9%,2020年将达3.1%,超过欧盟规定的3%上限。

但是意大利政府认为,需要通过扩大开支刺激经济,预算案“符合意大利和欧洲的利益”。

意大利经济部长乔瓦尼·特里亚将预算描述为“非常适度”的扩张。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将于11月24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充分探讨这个问题。但是预算案没有修改余地。

风险加剧

双方拉锯战下已使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的经济学家Gregory Claeys表示:无论最终是否会有制裁,在意大利与欧盟僵持的过程中,金融市场都会受到影响。

工银国际本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南欧国家与欧洲央行的利益博弈有望频繁爆发,并形成“本国主权信用—本国银行体系—欧洲银行体系”的风险传导。

分析称,意大利国债与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差已突破3个百分点。这一情景重演了2011年9月的状况,即欧债危机冲击意大利的前夕,因此风险压力不可低估。

Capital Economics预测,如果意大利成功保留其2019财年财政预算案,将耗资6700亿欧元,这将使其赤字水平达到GDP的6.2%。随着债务上升,预计2018年年底,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将从目前的3.432%上升至3.500%,并在2019年达到4.000%。

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增加赤字和债务将抬升意大利国民、银行与企业的风险。未来几个月,意大利国债和银行板块的股票将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