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行再发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多家“超优质投资者”认购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2 03: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行再发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多家“超优质投资者”认购)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4月10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发行规模为38亿美元等值,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

自2015年起,中国银行已发行5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集团内13家分支机构参与发行,发行币种达到7个,包括人民币、港元、欧元、美元等。

中行总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经过多轮发行,在国际投资者群体中的认知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发行溢价也不断递减,取得了超预期效果,各币种债券认购倍数较高。

各币种定价均创新低

“通过持续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国际投资者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意愿显著提升。”中行总行司库融资团队主管郑志荣称,相较于前四次发行,本次债券发行在路演情况、投资者分布、发行成本、发行规模等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从路演情况看,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中行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此次投资者问题基本全部围绕中行“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关注中行‘一带一路’项目细节问题的投资者主要是来自亚太地区,欧洲的投资者关注的较少,这也体现出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关注点的差异。”郑志荣说。

从投资者分布看,欧洲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显著增强,欧元债券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83%,为历次发行最高,比第一期发行时大幅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投资者占比达45%。

从发行成本看,近期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者对境外高质量资产需求旺盛,市场情绪积极正面,此次债券发行实现多项突破。各币种发行定价均创历史新低。其中,欧元债券3年期固定利率为Midswap+48bp,成功实现负的新发溢价,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45bp;美元3年期浮动利率为3M Libor+72bp,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35bp。

郑志荣认为,去年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债券收益率上涨导致债券估值产生了亏损,投资者预期较为悲观。但今年以来美联储暂停加息后,市场预期发生逆转,债券估值有所恢复,投资者“重燃”配债热情。

从发行规模看,各币种规模均超预期,其中人民币债券(45亿元)为“811”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最大规模的信用类债券;港币(60亿港元)债券为商业银行最大规模的港币固息公募债券。

“央行参与度非常高”

“我们这次发行的欧元债券吸引了130余家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其中还有几家超优质投资者,这是在以前很难出现的。”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副行长汪宁称,“央行的参与度非常高,获配额度占比达到了18%,本次债券发行实现了高质量认购者和跨区均衡分布。”

郑志荣也表示,本次发行的债券中,有来自央行/主权基金等优质投资者的大笔订单。例如,两年期港币固定利率债券中,主权机构的认购比例达到25%;三年期美元浮息债中主权机构和保险机构的认购比例达29%。

为何中行会更看重央行、主权基金等投资者?刘信群称,一方面,“央行的投资标的一般都是高质量债券,能够进入央行的投资范围,说明发行人是优质的”。另一方面,央行、主权基金这类投资者稳定性更高,通常不追求高收益和频繁的债券交易,而是长期稳定的持有。发行人所面临的债券在二级市场被抛售的压力相对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