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利空”接踵而至 债市缘何喜笑颜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8 04:4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空”接踵而至 债市缘何喜笑颜开)

“预料到的和没有预料到的利空纷纷露面,试问,这是坏事还是好事?”面对记者提问,一位债券投资人士反问道。

4月17日,经济数据出炉、MLF操作落地,对债券市场都难言利好,但在一番“挣扎”过后,债券市场在午后出现反弹,10年期期债收盘上涨0.31%,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下行1bp。

有机构指出,“利空”密集兑现之后,债券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机会;经过近一阶段调整,利率上行压力有所释放,虽然情况并不太乐观,但性价比在回升,利率上行可能放缓。

期债上演“V”型反弹

4月17日,宏观数据发布迎来“重头戏”——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

2019年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好于6.3%的市场平均预测值。进一步看,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生产等多方面数据显示经济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回升,消费增速超预期,结合先期披露的明显好于预期的出口数据,“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从超预期的PMI开始,到超预期的GDP数据结束,4月份主要经济金融数据的披露过程中惊喜和亮点不少,共同指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并出现积极变化。对于债市行情而言,这种变化显然是不利的。

与此同时,17日,央行在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又重启MLF操作,月中央行流动性投放工具浮出水面,“逆回购+MLF”的组合得到确认,降准可能性则大幅下降。对于憧憬央行降准的债市投资者而言,这无疑也是一大利空。

但值得注意的是,17日,债券市场韧性十足。国债期货在早盘跳水后出现“V”型反弹,午后期价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代表性的10年期期债主力T1906合约收报96.420元,上涨0.31%。此外,5年期、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分别上涨0.19%、0.03%。银行间市场上,长期限利率债成交利率小幅走低,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尾盘成交在3.38%,下行1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成交在3.84%,下行1.5bp。

短期利空出尽

在不利的形势下,债券市场反弹动力从何而来?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缓解了短期流动性紧张,或许贡献了一定的边际利好。虽然降准预期落空了,但是央行投放力度确实加大了,彰显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月内货币市场可能还有波动,但出现持续大幅紧张的可能性并不大。

更重要的是,债市利空可能暂时出尽了。从月初开始,信用扩张、经济企稳的预期就一直压制着债市走势,这一预期也得到了印证,但短期来看,3月份及一季度主要经济金融数据都已公布,利空出尽,市场或可暂得喘息。

“我们在4月债市月报中提示的经济数据和社融反弹、通胀预期发酵、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过于充分等利空点基本一一揭晓,对后市并不悲观。”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表示。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进一步表示,央行态度的微妙变化对长端利率可能有所压制,但随着债市收益率上行,性价比在改善,一旦收益率接近或达到历史中枢附近可积极关注机会。该团队表示,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过程中要谨慎加杠杆。宽信用见效的情况下,适度信用下沉仍是“顺势操作”,可保持转债参与度,但仓位要守,个券可以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