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头部券商“缠斗”绿色公司债承销市场 上半年承销额超50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08-01 11:4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券商“缠斗”绿色公司债承销市场 上半年承销额超500亿)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显示,23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承销发行21只产品,合计金额达517.43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8只,涉及金额100.2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23家券商今年上半年承销发行的绿债金额为517.43亿元,同比增长近八倍,且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券商分类评价加分、地方补贴等因素可能是推动绿债发行潜在诱因。从承销的角度来看,绿债也是普通的公司债。从单家券商来看,中信证券夺得上半年承销发行额第一,但已经“三连冠”的中信建投仍然有望冲击全年冠军。

上半年承销额超过去年全年

绿色公司债券今年上半年的承销发行额引人注目,去年同期券商作为主承销商发行的绿债金额仅为58.0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为517.43亿元,增长幅度达791.20%,一举超过去年全年453.82亿元的承销发行额。

业内人士指出,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券商参与到绿债的发行中来,金额也越来越大。2016年全年,作为主承销商发行绿债产品的券商共有13家;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增加至24家;2018年则进一步上升至31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3家券商有绿债承销入账。

从金额来看,绿债承销额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210.2亿元、315.12亿元、453.82亿元,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9.91%、44.01%。就全年来看,前两年增长尚属平稳。但今年上半年发行金额已超去年全年,就算下半年一只产品都不发,增长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结合今年一季度的绿债发行情况,记者发现大部分绿债主要集中在二季度发行。今年一季度,14家券商作为绿债券主承销商共承销发行8只产品,合计金额129.84亿元。按此计算,二季度承销发行金额高达387.59亿元,约占上半年的75%。

券商绿债业务为何扩大?“一般而言,券商发行绿债,是为了获得分类评价加分。”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根据证监会2017年发布的《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证券业协会应当定期发布“绿色债券公益榜”;证券公司参与绿色公司债券承销情况,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内容。

有业内人士指出,绿债的发行和销售与普通债券区别并不大,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其资质和信用。此外,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特别是补贴的落地,促使券商积极承销绿债项目。

以深圳为例,今年1月,深圳市出台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生效。《实施意见》显示,深圳市支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包括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等,鼓励企业创新发行绿色可续期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等结构化绿色债券产品。深圳市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该市企业,按照发行规模的2%,给予单个项目单个企业最高50万元的补贴,相关经费从市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华北某债券业人士表示,就全国而言,目前补贴并不普遍,从承销的角度来看,绿债与普通公司债没有太大差别。

中信证券领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以69.5亿元的绿债承销金额夺冠,中信建投位居第二,承销金额61.8亿元。第三是华泰联合,承销金额50.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在绿债承销业务上的竞争很激烈。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中信建投年年夺冠。且中信建投常常是后来居上。2017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承销发行额为6亿元,远不及第一名平安证券的26.5亿元,但是全年榜单上,中信建投却以45亿元的承销发行金额稳居第一,与第二拉开近20亿元的差距。2018年,类似情景再现,上半年承销发行金额仅4.11亿元的中信建投,到全年结算时,又以60.52亿元位居榜首,高出第二名12亿元。

据东方金诚统计,2019年上半年,绿色公司债首次超越绿色金融债,成为自我国绿债市场启动以来半年度统计中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券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28.57%、31.80%,发行总规模达417.14亿元,单只发行规模为17.3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