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长江证券赵伟:利多不断叠加 看好利率债表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8-03 05: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江证券赵伟:利多不断叠加 看好利率债表现)

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资金再配置的压力,或进一步加剧资金和优质资产供需不平衡,有利于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走强。

中国证券报:6月中下旬以来,中高评级信用利差加速收窄,原因是什么?与历史上哪个阶段比较类似?

赵伟:伴随流动性分层的持续,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等优质、安全资产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6月以来,受同业刚兑信仰打破影响,流动性出现分层,非银金融机构参与较多的上交所协议回购利率,与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持续背离。相应地,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导致机构投资向优质资产集中,引发明显的信用分层现象,中高评级信用利差加速收窄,而中低评级信用利差出现走阔。

这种现象,有些类似此前“资产荒”阶段,过多资金追逐相对较少的优质资产。当前阶段,有些类似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8月的时候,资金大规模流向债市,通过“滚隔夜”等方式加杠杆,推动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创历史新低。类似现象出现的核心驱动是,货币向信用传导不畅,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叠加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导致过多的资金追逐相对较少的优质、安全资产。

中国证券报:当前阶段,和历史类似阶段有何不同,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赵伟:早先阶段资金流向约束较少,可供选择的资产相对较多。而2017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去杠杆,导致资金和优质资产供需不平衡;当前,刚兑打破、地产融资收紧,及地方债务控制和央地财权事权再分配对地方投资冲动的抑制等,或导致可供选择的资产明显收缩。

未来资金再配置的压力,或进一步加剧资金和优质资产供需不平衡,有利于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走强。随着结构性去杠杆的影响逐步显现,资产收缩压力上升的同时,资产到期释放的资金再配置难度也在加大。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债券持仓中,48.6%的债券年内到期,67.2%的债券2020年底前到期,资金再配置需求较大。

中国证券报:结合宏观环境变化,请谈一下对未来债市走势的看法。

赵伟:伴随景气持续低迷、经济数据回落,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持逐渐增强,货币环境对债市较为友好。制造业PMI在4月明显回落后,已连续2个月低于临界值;二季度实际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降幅创近年来新高。同时,整体需求偏弱下,货币环境仍需要保持相对宽松,基本面和货币环境均有利于债市。随着广义财政发力趋弱、地产回落,及同业收缩影响的逐步显现,信用环境的不确定性或在上升;社融存量增速或在三季度前后见顶回落,信用环境也逐步有利于债市。

利率债利多因素逐渐增多,继续坚定看多,调整即是加仓、拉久期的良机。伴随国内外宏观形势和市场变化,债市利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基本面、信用环境和资金风险偏好等的变化,均有利于利率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