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债“尺码”缘何越发越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白执南 2019-09-11 10: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尺码”缘何越发越大)

周三,财政部续发两只记账式附息国债。其中,5年期债券本次续发行规模达到500亿元。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从200亿元、340亿元,到400亿元、420亿元、460亿元、480亿元,再到500亿元,记账式附息国债单只单次发行规模不断扩大。目前,500亿元的单只单次发行规模已是除特别国债以外的最高纪录。为何近年来国债的“尺码”越发越大?

近年来,国债发行规模总体呈现扩大趋势。据数据统计,2012年财政部共发行国债61只,总额14362.26亿元,此后逐年递增。2017年全年共发行国债160只,首次突破4万亿元关口,达到40041.79亿元,约为2012年发行规模的2.79倍。2018年的发行数据是158只,总额36670.97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相应框定了全年国债净融资上限。有机构根据往年预算赤字与国债实际净融资额的数据做了推测,预计2019年国债净发行量为1.7万亿元左右,较2018年增加20%。再考虑到有2.3万亿元国债到期,2019年预计发行额在4万亿元左右,较2018年约增加10%。

历史数据还显示,2016年以来,每年国债发行只数增速放缓,基本保持在148-160只之间。在发行频率不加密的情况下,要发完更多的额度,意味着单只规模可能会有所扩大。据统计,2018年前8个月共发行93只记账式国债,总额为20450亿元;2019年前8个月的记账式国债发行数量只有92只,总额则达到22540亿元。今年较去年发行只数略有下降,发行总额却有所增多。

此外,从往年来看,三季度通常是包括国债在内的利率债券的发行高峰期。比如,2017年三季度共发行国债16110.56亿元,远远超过其他三个季度,发行规模占到全年的四成左右。

在发行频率没有明显提高而发行额度扩大的情况下,意味着单只国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会扩大;同时,三季度属于国债发行的传统高峰期,供给压力相对更大一些,单只发行规模有所扩大也符合情理。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单只国债发行规模,一是有助于做大个券存续规模,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个券的流动性。近年来,财政部还明显加大了对存量券的续发力度,同样意在做大存量规模,改善交易流动性。二是按照惯例,国债发行情况也会根据库款情况进行微调,单次发行规模加大,也是为了体现国库管理精细化、动态化。

必须看到,虽然国债供给有所增多,但央行降准将释放大量流动性,持续流入的外资也可能进一步布局利率债,因此,不必过度担心国债供给对债券市场造成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