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债登托管债券9月增逾60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0 03:2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债登托管债券9月增逾6000亿元)

10月9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公布了9月债券托管数据。截至9月末,中债登托管债券面额达63.56万亿元,较8月增超6000亿元。其中,地方债净增加2139.16亿元。数据显示,当前内资银行仍是配置债券的主力,今年以来持续净增持。此外,境外机构持有面额已连续增加10个月。

政府债券托管量最大

中债登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债登托管债券面额为63.56万亿元,比上月净增加6400.69亿元,环比增1.02%。

分债券种类来看,政府债券仍是托管量最大的债券类型,9月末面额为36.50万亿元,净增加3669.80亿元,环比增1.02%,其面额占全部托管债券的57.43%。政府债券中,地方政府债为主要部分,月末面额21.14万亿元,较上月净增加2139.16亿元,环比增1.02%。

政策性银行债占全部托管债券面额的24.30%,居于第二位。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债、中国进出口银行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债9月末面额分别为8.66万亿元、2.60万亿元和4.18万亿元,净变动额分别为-148亿元、-135亿元、540亿元。

分投资者类别看,商业银行仍是债券市场主要投资力量,9月末持有的债券面额为40.93万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量的67.20%。商业银行中,又以全国性商业银行为砥柱,持有面额达30.86万亿元。

法人产品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的配债力量,9月末持有面额为11.16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持有2.13万亿元,占非法人产品持有面额的19%。

境外机构连续10个月净增持

从各类投资者持有面额变动来看,商业银行今年以来持续净增持债券,9月持债面额增加1014.84亿元。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持有面额减少498.93亿元;城商行持有面额三季度以来持续增长,9月净增持818.87亿元;农商行持有面额今年以来都在增加,9月净增持703.08亿元。此外,保险机构9月持有面额净增235.59亿元,已连续7个月增长;证券公司持有面额减少67.45亿元。

中债登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托管的债券面额9月增加2667.56亿元,环比增幅为14.31%,同比增幅也高达37.24%。

此外,市场关注的外资流入情况也更加明晰。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9月末持有面额为1.79万亿元,较8月增加706.71亿元,环比增幅为4.10%,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机构人士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避险情绪升温,而中外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债券资产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