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利差收窄操作求稳 机构研判债牛“近黄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8 03:0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差收窄操作求稳 机构研判债牛“近黄昏”)

从牛蹄疾奔,到缓步慢行,再至今日渐入黄昏,债券牛市有可能悄然走到了周期的尾部。谨慎投资利率债、信用利差几无空间的观点,在债券市场投资圈逐渐蔓延,甚至有卖方喊出了“债牛的黄昏”到了。不少固定收益产品的基金经理也纷纷表示,鉴于目前这种状况,下一阶段的债市投资将会偏向保守,将通过策略尽可能地寻找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利率债光环褪去

某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8月中旬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接近破3%的位置持续调整了近两个月,这令投资者普遍比较谨慎,将资金头寸主要集中在短期信用债如城投债等上面,3年期以内的信用利差和套息空间在这段时间被快速压缩。

在信用风险此起彼伏的这两年里,利率债一度成为债券牛市延续的最重要支柱。但现在,这个最重要的支柱带来的牛市光环正急速褪去。

“站在目前时点,市场确实对利率债的看法偏谨慎。”博时安盈基金经理黄海峰说。他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债市收益率在经历了一年半的牛市下行后,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市场担忧继续下行的空间不足;第二,明年的地方专项债额度可能提前下发,从而影响配置盘节奏,对利率债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第三,CPI数据走高。

而融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赵小强表示,市场对于2019年四季度利率债行情的观点整体偏向保守,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市场对于通胀的上行比较担忧;第二,目前在经济主体当中建造类链条仍然比较强,房地产投资的韧性持续超出大家的预期,基建投资又有边际改善的趋势,所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利率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想象空间;第三,债券市场经过了去年一年的收益率大幅下行,目前所处的位置和期限利差分位数都相对偏低,对于债市投资者来说,收益率下行的想象空间并不充分。

三大利差触及历史底部

债券投资人对利率债的谨慎,多来自于经济面的考虑,但对信用债投资的信心不足,却并非对信用风险的担忧,而是利差收窄至很难有利可图的境地。

中信保诚固收投资总监助理吴胤希指出,目前期限利差、套息利差、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原因在于央行在9月降准之后,对货币政策保持了很高的定力,MLF利率维持在3.3%的水平。此外,银行间回购的利率水平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使得高等级信用债的套息利差较小。与此同时,各类机构持有的债券资产在年内到期较多,对信用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极大地压缩了信用利差。而由于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也已下降到较低水平,投资者开始向长久期的品种转移,因而也压低了期限利差。

赵小强则指出,三个利差的情况各有不同,四季度债市担忧的主要因素对收益率曲线长端的影响更大,所以如果出现预期内的反弹,收益率曲线很可能表现为陡峭化上行,期限利差就会拉大;而套息空间主要看收益率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关系。如果信用债收益率反弹,套息空间会相应走阔。至于信用利差,如果市场行情不出现反转,只是短期的反弹或波动,则很难走阔。

黄海峰指出,从之前几轮债市周期看,在牛市下半场,无风险利率降至较低水平后,资金出于对资产收益要求的考量,倾向追逐高收益资产,配置向长久期和中低信用债倾斜,从而压低期限利差及信用利差。黄海峰表示,具体看,中低等级城投债信用利差可能进一步压缩;地产债面对融资收紧的大环境,利差仍有走阔压力;产业债方面,政策暂时只惠及龙头企业,其他企业的经营环境未有明显改善,信用利差可能还有一定的上行压力。

后市操作重在“稳”

假如债券牛市真的如各方所言,已然进入“黄昏季”,基金经理该如何自处?

吴胤希将希望寄托在城投债上。他表示,目前来看,提高静态收益的手段不多,对短久期的城投债适度下沉资质不失为一个较好的策略。赵小强倾向于长端利率债的波段操作策略+信用债择取短久期高票息品种形成的“哑铃型”策略。黄海峰则说,后市收益率整体可能呈现下行斜率明显放缓的箱体震荡格局,票息优于久期,因此,在投资上,坚持主要依靠信用票息、久期交易作为补充的定位。

宝盈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邓栋表示,综合考虑当前基本面因素和政策因素,短期内利率债的交易机会可能不大,如果利率债出现调整可考虑参与。信用方面,建议以中高等级的中短期债券为主。但在目前环境下,低等级产业类信用债尽管信用利差较高,但风险亦较高,建议规避。

不过,市场依然有变数,利空与利多或会反复交织,给债券市场带来另一种可能。赵小强表示,债券市场最为关注的利多,主要集中在对于货币更加宽松的期待上,例如降准、以公开市场利率为操作工具的降息,以及对流动性更加平稳宽裕的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