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证报头版评论:稳增长诉求犹存 货币调控定点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9 09: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证报头版评论:稳增长诉求犹存 货币调控定点发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价结构性上涨背景下,货币调控操作趋谨慎,11月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仍面临制约。当前,稳增长诉求犹存,货币逆周期调控将更多体现在“点”上而非“面”上。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中期借贷便利(MLF)悬念相继揭晓后,市场开始关注抵押补充贷款(PSL)动向。

近六千亿元央行逆回购集中到期,会否“逼出”TMLF操作是本周的大看点。10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仍缓慢上移,货币政策定力继续凸显。

巨量逆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量达5900亿元,为九个月来之最,但全部是7天期,均会在本周到期。据统计,本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量比之前五周总和还多。在资金面并非很松的当下,本周央行适量开展对冲操作仍是大概率事件。央行会不会顺势开展TMLF操作是一大看点。

今年央行创设并形成按季开展TMLF操作的安排。监管人士曾透露,TMLF操作通常安排在季度首月第四周进行。上周TMLF没露面,那么,本周将成为四季度重要的操作窗口。

机构人士相信,本周央行可能开展TMLF操作。首先,从工作日看,本周才是10月“第四周”;其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取向没变;最后,本周到期逆回购量大,开展TMLF操作可起到对冲作用。

财政支出VS监管考核

虽说10月的工作日少,但政策操作一点不少。定向降准、MLF、逆回购、国库现金管理操作频出,但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取向不改。最直观证据是,10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不仅没下降,还略高于上个月,进一步凸显货币政策定力。

临近年末,财政投放旺季到来,今年虽有地方债提前发行这一变数,但预计规模不大。MLF到期较早、极少央行逆回购到期、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为11月流动性保持平稳提供更好条件。

最新数据显示,11月到期央行逆回购仅300亿元,另有4035亿元MLF到期,均是在月初到期。业内人士预计,下周面对大额MLF到期,央行不大可能“坐视不管”。到11月的定向降准实施时,预计央行会配合开展逆回购操作,以对冲税期因素影响。

从以上几方面看,11月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有利因素增多。然而,往年11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大多要高于10月。这背后的关键在于货币市场存在年末效应。为防范年末流动性风险,机构一般从11月会着手准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年末效应提前显现。

年末效应开始显现可能会制约11月资金面的空间,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明显下行的可能性不大。近期货币政策操作不支持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

可能加大PSL投放力度

7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持续缓慢抬升表明货币政策没有继续放松。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受制于CPI涨幅结构性走高,货币调控操作趋谨慎。

积极财政发力被寄予更大希望。然而,宽财政离不开宽货币的支持。应看到,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主因在于供给端收缩,不是由需求端引起的,核心CPI并没有上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跌幅进一步扩大,物价结构性上涨与下跌并存。货币难全面放松,但仍有局部发力空间,大幅收紧可能性很小。

天风证券(6.310, -0.10, -1.56%)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稳增长和稳就业仍是当前最重要诉求,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仍是政策主要方向。

中山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文虎认为,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结合、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也是当下重要政策思路。9月央行净增加PSL246亿元,为6个月以来首次净投放。央行可能通过政策性银行加大对专项债项目配套融资力度,进一步撬动专项债资金杠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