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基建预期影响 债市调整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1-26 02:5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建预期影响 债市调整明显)

11月25日,期债现券再度联袂下跌。与此同时,沪指重上2900点。“股债跷跷板”背后,主要是基建因素助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项目逐步落地,基建刺激将加强,促使债市调整。未来在专项债护航下,基建仍有希望加速。

期债现券携手调整

近期走势疲软的债市再迎调整。25日盘中,国债期货跌幅加深,10年期主力合约跌幅从开盘时的0.08%一度扩大至0.25%,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也快速上行,190006收益率短期上行1基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10年期、5年期、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跌0.24%、0.14%、0.05%。现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分别上行2.74基点、3.75基点。

债市下跌的同时,“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不过,此次债市调整逻辑不止于此。值得注意的是,周期板块成为当日股市上涨的拉升主力,钢铁板块暴涨,韶钢股份、安阳钢铁等多股涨停,宝钢股份涨逾4%,此外,建材、建筑等板块亦大涨。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近期市场对于周期和基建刺激的预期在加强,周期类板块也因此上涨较多,对于债市偏利空。

中银国际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指出,近期诸多投资者形成较为一致的预期,即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价格坚挺,库存周期乃至大宗商品的拐点即将到来。因此股市周期板块表现较好,债券市场则调整较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建逐步发力,债市可能还会继续调整。一方面,基建项目的顺利展开将助力经济触底回升;另一方面,基建项目逐步落地后,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从而推动CPI上涨。

基建投资有望发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房住不炒”的要求下,房地产行业拉动作用有限,稳增长的重担落在了基建头上。方正证券策略团队研报指出,房地产开发投资本质上属于与经济同步或滞后指标,而基建由于其可控和易操作性,是具备逆周期调节的品种,当经济面临压力或者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快速下行的时候,正是基建投资真正发力的时机。

据兴业证券建筑团队统计,今年9月基建申报金额环比增速达188.1%,加速幅度较大。长江证券宏观赵伟团队指出,9月决策层要求“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各地项目开工加快,资金层面也在积极配合项目扩张。赵伟团队研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各地开工、拟开工或签约项目总金额环比大幅增加,总额超1.1万亿元;10月规模进一步扩大,总额超1.3万亿元。

周期板块的走强,反映出此前申报的基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基建申报项目有所下滑。兴业证券建筑团队统计,11月16日-11月22日,发改委基建项目申报4059.53亿元,环比下降14.43%。而展望明年,也有观点担忧基建增速可能放缓。

民生证券宏观解运亮团队预计,2020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不紧不松,导致预算内基建资金增速放缓。受今年专项债改革的带动,明年基建投资增速下限有保障。如果中央和地方风险共担,在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等项目上降低政府资金覆盖率,配合抵押补充贷款(PSL)和国开债等支持,基建投资增速还可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在连续暂停5个月后,央行已于9月重启PSL投放,当月净投放246亿元PSL。分析人士认为,未来PSL发力的主要方向可能从棚改转为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市政建设和公路相关地方基建等领域。

华创证券宏观张瑜团队认为,尽管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角度看,明年一季度基建的空间不大,但专项债的提前下发仍可能带来较大的影响。考虑到提前发行的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与棚改,使用范围大幅扩宽,明年用于基建的比例有望有所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