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券商进入密集“补血”期,这家公司将发百亿永续次级债,已是本月第3家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锦 2020-07-23 00: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进入密集“补血”期,这家公司将发百亿永续次级债,已是本月第3家)

在券商“补血”利好政策作用下,近期多家上市券商接连推出发行永续次级债的计划。

7月22日晚间,申万宏源公告,申万宏源证券近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拟以公开或非公开方式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永续次级债券。

这并非是近期唯一计划发行永续次级债的上市券商,7月3日,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均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的无异议函。

而这些“补血”计划都深受监管新规的利好影响。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主要修改内容是允许公开发行次级债,且不再限制投资者数量。此举有利于券商充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申万宏源计划发行百亿永续次级债

7月22日晚间,申万宏源公告,所属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近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了《关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发行永续次级债券的议案》,拟以公开或非公开方式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永续次级债券。

据公告,本次债券采用浮动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债券存续的前5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及相关规定依法确定,在前5个计息年度内保持不变,自第6个计息年度起每5年重置一次票面利率。本次债券决议的有效期为自申万宏源证券股东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

近年来,随着券商重资本业务的占比增加,以及监管确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管理制度,各大券商都多方融资以增加净资本、增强自身竞争力。

次级债和IPO、定增等方式同为券商“补血”的重要途径,虽然长期次级债只能按比例计入净资本,但由于发行过程更为便捷,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融资方式。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永续次级债规模已达150亿

申万宏源并非近期唯一计划发行永续次级债的上市券商。7月3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的出具的《关于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有关意见的复函》。根据该复函,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无异议。同日,东方证券也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的无异议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发行永续次级债都是采用了监管新规的最新规定。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主要修改内容是此前只能通过非公开渠道发行的次级债,现在可以公开发行了,且不再限制投资者数量。

在时隔十年之后,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进行修改,是为了支持证券公司充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大型券商人士表示,对于券商来说,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除了公开发行的永续次级债计划,今年来至少有三家券商完成了永续次级债的发行。据wind,7月9日,国信证券50亿元规模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第一期)开始发行。今年3月份,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争取按分别发行了50亿元的永续次级债。

即便不考虑目前监管已经核准发行的永续次级债,今年内上市券商完成发行的永续次级债规模就有150亿,较去年全年的100亿元增幅50%。按照监管审批速度以及券商发行速度,今年内券商发行的永续次级债规模将大大超过往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