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辽宁拟发行100亿专项债 注入新合并的城商行 资产规模将达26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辽宁拟发行100亿专项债 注入新合并的城商行 资产规模将达2600亿)

5月12日,辽宁省公布的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显示,辽宁拟发行专项债100亿元,全部用于新设的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出资。本期债券期限为10年,存续期6-10年每年按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

此前,山西亦发行153亿专项债,通过山西金控注入山西银行,目前山西银行已开业。

拆解辽宁方案

具体注资方式上,专项债资金将通过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入到新城商行,作为其资本金。

方案披露,为有效推动辽宁省城商行改革,辽宁省新设一家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2021 年3 月,辽宁省政府批复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新城商行。

财务数据显示,注入资本金并完成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

方案显示,辽宁金控是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辽政〔2019〕145号)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辽宁省人民政府授权辽宁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专项债偿还方面,辽宁省已将本期债券本息偿付资金纳入辽宁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以募投项目对应的股权分红收入、股权增值及股权转让退出收入等作为主要偿债来源。

发行文件披露,本债券存续期间,辽宁金控持有的新城商行股份可实现分红收入57.72亿元。为保障本专项债券及时安全退出,将在本专项债券存续期第6年开始每年通过市场化方式转让辽宁金控所持新城商行股份。

根据预测,截至2026年末,新城商行每股净资产为1.21元,则2027年开始每年按照上年末净资产价格市场化转让20亿股股份。本专项债券存续期内的股权增值收益预计为31.87亿元,股权转让退出收入预计为100亿元。

测算还显示,项目现金流入除以专项债本息之和为1.44倍,能够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

今年1月20日,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稳中求进,打造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完善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

另据统计,辽宁省目前共有15家城商行,其中已有2家在港股上市,分别是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因此此次专项债注资的新城商行和12家城商行合并组成的省级新城商行可能是两家不同的机构。

专项债注资两大方式

2020年监管部门创新资本补充方式,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中小行资本金。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债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

从发行看,2020年广东、山西、广西、浙江、内蒙古五省份发行506亿专项债,用于向当地中小银行注资,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今年3月9日,四川发行114亿专项债,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 家城市商业银行、10 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目前,广西、内蒙古、四川三省份采取“认购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资本。比如以四川方案中的遂宁农商行为例,该项目由四川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后,通过向遂宁市财政局拨付3亿元,由遂宁市财政局通过转股协议存款形式注入遂宁农商银行,以补充遂宁农商银行的资本金。

而广东、山西、浙江采取的间接入股模式,通过实施主体(分别是广东粤财控股、山西金控、温州金融资本)间接入股补充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此次辽宁亦通过此方式注资中小银行。

据记者了解,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专项债额度共2000亿,此次辽宁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成功后,还剩下1280亿待发行。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DF5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