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券业“补血”汹涌!广发证券500亿公司债获批 35家券商年内发债近4800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5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业“补血”汹涌!广发证券500亿公司债获批 35家券商年内发债近4800亿】广发证券公告,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该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券商中国)

(原标题:券业“补血”汹涌!广发证券500亿公司债获批 35家券商年内发债近4800亿)


券商补血潮袭来!

5月24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该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实际上,目前证券行业向重资本化发展趋势明显,券商纷纷扩充资本规模。广发证券的500亿发债额,成为继中信证券800亿和国泰君安500亿公司债获批后,又一个大规模再融资申请。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5家上市券商累计披露发债约4800亿元,其中,发债达百亿级的券商多达15家。

广发获批发行500亿公司债

作为资金驱动型行业,金融机构多渠道“补血”均为拓展业务以提升自身竞争力。

5月24日,广发证券公告,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向专业投资者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以分期发行公司债。

根据公告,广发证券获得中诚信国际主体信用评级AAA级,截至2020年末,广发证券总资产4574.64亿元,同比增长1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81.62 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7.59%。

2020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1.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00.38 亿元,同比增加 33.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92.74 亿元,同比增加 30.53%。

从广发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来看,除了投资银行业务营收出现下降,其余业务均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投资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大幅增长,营业总收入均超过百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告中没有明确此次债券用途,但是此前的该公司债券用途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满足公司的业务运营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获批500亿元公司债,并不是券业年内最高的额度,此前已经有2家头部券商获得500亿及以上公司债额度。今年3月9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复,而在今年1月5日,中信证券发行800亿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批复。

年内35家券商已发债4800亿

实际上,在监管层鼓励行业龙头做大做强和证券业发展呈现马太效应的背景下,资本实力更强的券商,则有望获得更多业务机会。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35家上市券商发债金额已经达到4791.4亿元。其中,发债百亿以上的券商有15家,发债300亿元以上的有5家,包括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和华泰证券。

截至目前,从各大上市券商存量债券余额规模来看,目前有8家券商存量债券余额大于100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1644亿元)、招商证券(1409亿元)、华泰证券(128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1127亿元)、中金公司(1028亿元)、海通证券(1024亿元)、中信建投证券(1019亿元)和广发证券(101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证券行业向重资本化发展趋势明显,政策方面,包括两融制度优化等一系列政策改革在加速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对券商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收入端看,证券行业资金业务重要性显著提升。

今年2月,中证协披露《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报告,与国际投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野村控股)相比,中资券商存在较大差距,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能力不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吸引资产及杠杆运用能力不足。

截至2020年末,我国证券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占四家国际投行的36.78%、77.71%;杠杆率3.86远低于上述国际投行14.37的平均水平。

这也意味着,对比国外大型投行,中国证券业的杠杆率目前仍处低位,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DF3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