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7月我国核心CPI反弹,企业融资需求转弱

来源:金融界 2021-08-18 17:5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我国核心CPI反弹,企业融资需求转弱)

上周A股表现震荡,六大宽基指数涨跌互现,中证500和上证指数领涨,创业板和科创50指数跌幅较大。风格方面,五大风格指数多数上涨,其中周期和金融风格涨幅居前。

市场情绪方面,A股日均换手率1.81%,略低于前一周的1.90%,但仍显著超出近三年均值水平,市场活跃度保持良好;73.50%的股票录得上涨,赚钱效应继续好转;资金流动方面,上周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累计流入规模为12.76亿元,境外资金对A股持偏乐观态度。

数据来源:Wind、中建投信托

8月9日—8月13日重要数据及事件回顾

  • 我国PPI高位震荡,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强。

7月CPI同比1.0%,略高于预期,环比由负转正,上涨0.3%,其中食品项同比下降3.7%,环比弱于季节性(过往5年同比环比均值),肉价仍是主要拖累;非食品项同比上涨2.1%,环比强于季节性,分项价格中仅衣着价格下跌,交通通信、教育文娱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加大,细项来看,受暑期影响,与外出旅游相关项目价格领涨,但近期疫情反复,相关价格上涨可能受限,另外,房租价格继续修复,与就业及收入恢复有关;核心CPI同比上涨1.3%,较6月扩大0.4%,显示中上游涨价压力有所传导,但转嫁程度有限,或表明终端需求仍偏弱。原油及煤炭等能源价格上行的推动下,PPI同比上涨9.0%,环比也强于季节性,不过7月黑色及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小幅下降,显示大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展望未来,海外需求和刺激政策转弱,叠加政治会会议增加“纠正运动时‘减碳’”的表述,下半年对高耗能企业的限制可能会有所减弱,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受到抑制,受基数影响,PPI可能在3季度维持高位,四季度开始回落;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增强,未来基数逐步下降的背景下,四季度CPI或有所抬升,但猪价仍将拖累通胀,加上需求恢复偏慢,年内通胀压力仍温和可控。

  • 企业融资需求转弱,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幅度扩大。

7月新增社融1.06万亿,存量同比增速下滑至10.7%,增速已基本回归至疫情前水平,同比少增6328亿元,其中政府债券、表内信贷及表外未贴现票据是主要拖累因素,政府债减少主要是与当月国债到期规模较高相关,目前政府债发行进度偏慢,后续将会加速,企业债融资同比多增601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略低于预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031亿元,为年内首次,一方面是季节性原因,另一方面也表明实体融资需求有所转弱,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093亿,为连续第三个月,且降幅进一步扩大,显示房地产调控效果较为明显,居民购房需求转弱,居民短贷同比少增1425亿,与严查消费贷经营贷相关。M2同比增长8.3%,增幅回落0.3%,居民存款和非银存款同比明显少增,财政存款小幅增加,M1进一步回落至4.9%。

  •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经济判断趋于谨慎,货币政策既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上周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宏观经济方面,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与7月政治局会议定调一致,较一季度表述更加谨慎;通胀方面,央行利用专栏形式,明确指出在货币和财政双刺激的背景下,广义货币大幅增长是全球通胀明显升温的主因,而我国得益于货币供应量逐步回归正常,通胀压力整体可控,PPI走高大概率是阶段性的,表明央行对当前通胀水平较为合意;货币政策,重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增加“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再次说明7月全面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全面转松,但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更加注重稳增长,考虑到后续MLF大量到期,以及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需求,降准仍是一个较好的选项,强调自主性,表明若年内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并不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取向。整体看,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以稳中偏松为主基调,再次降准和降低1年期LPR值得期待。本周将有7000亿元MLF到期,关注央行续作MLF利率是否下调。

  • 美国7月CPI维持高位,欧洲经济景气指数继续回落。

美国7月CPI同比增5.4%,与前值持平,暂时结束连续4个月的超预期上行趋势,环比增0.5%,较6月收窄0,4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疫情管控措施放松,外出就餐、娱乐及能源环比涨幅高于前值,劳动力返回大城市,推动房租价格继续上涨,疫情反复,拖累交通价格环比下跌,二手车价格环比增幅大幅收窄;未来,虽然美国疫情反复,但是暂未再度启动严格的防疫措施,服务业需求仍将继续修复,加上服务业工作岗位缺口较大,服务价格上涨将代替商品涨价,同时中国对美输入性通胀延续,将支持美国通胀维持在高位。另外,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7月的81.2显著下滑至70.2,创新冠疫情爆发后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受到疫情再度爆发及财政刺激即将到期的影响。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由7月的61.2进一步下行至42.9,跌至年内低位,同时,8月Sentix投资信心指数自年内高位回落至22.2,反应欧元区经济前景有所转差,主要与近期疫情反弹有关。

  • 美国参议院通过5500亿美元拜登基建法案。

上周二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以69-3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但由于众议院将休会到9月20日,该法案最快将于9月底签署。随后,参议院以50-49的微弱优势通过一项3.5万亿美元的预算决议,涵盖家庭、医疗保健、基础设施、气候和就业等支出,两者落地情况仍存变数,尤其后者在民主党内部仍存分歧,后续关注方案落地情况。

  • 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印尼印度疫情有所好转。

上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持续小幅提升,达到约440万例。截至8月13日,周日均确诊人数上涨至63万人左右。分区域来看,美国延续上周的增速,周增长近27.75%至12.2万例。英、法两国周日均确诊人数小幅上涨至2.8万例、2.2万例。印度及印尼疫情有所好转,印度周日均确诊病例较上周小幅下跌,达约3.7万例;印度尼西亚周日均确诊人数降至约2.8万例,较上周确诊人数下跌16%;在疫苗每日接种方面,德国及法国的每日接种数量继续呈放缓态势,美国每日接种数量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其中,英国、法国及美国的每百人接种数均处于较高水平,别为129、118及106剂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