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明晰笔谈:全球供应链何时可以修复?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明明 2021-10-27 13:5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晰笔谈:全球供应链何时可以修复?)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明明

当前推升全球通胀的主要因素已经从需求增长切换为供应链瓶颈,通过对全球产能不足、运输能力受挫以及供应链下游库存低位等供应链问题的分析,我们认为劳动力短缺是制约当前全球供应链修复的关键所在。从疫情角度看,明年下半年全球疫苗接种率或将有较大提升,各国间的差异也将有所收敛。预计2022年下半年全球疫情或可实现常态化,届时劳动力市场缺口将减小,进而推动供应链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胀或可逐步回落到疫情前较为温和的水平。

▍劳动力短缺成为制约全球供应链修复的关键。

当前制约全球供应链修复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产能不足、港口效率低下等。究其原因,劳动力短缺是每个因素都绕不开的话题。以美国为例,今年以来其非农职位空缺率与雇佣率的差值中枢已经上升到1.66%(疫情前平均差值在0.7%左右),其中7月和8月的数据更是超过2%,表明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短缺问题仍然较为严峻。从美国非农就业来看,9月的非农就业总人数较2019年12月水平仍存在约430万左右的劳动力缺口。持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和工作时长的延长也从侧面印证了劳动力短缺的现状。关于劳动力紧缺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海外较为直接的财政补贴和疫情下边境封锁等因素导致了年轻人、技能较低人群以及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较低。

▍劳动力短缺导致了哪些供应链瓶颈?

1)产能不足导致供应链上游环节受阻。劳动力短缺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产能修复均产生一定制约,其中发展中国家经济恢复速度较慢导致供给端承压;

2)全球运输能力受挫冲击了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劳动力紧缺在交运和仓储行业较为明显,较大的劳动力缺口导致全球运输受挫,高企的运价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现状。此外欧美港口的工作效率低下,大量的集装箱滞留在港口,也制约了全球供应链的传导;

3)库存持续低位加剧了供应链矛盾。以美国为例,批发、零售作为供应链的下游环节,其低库存使得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全球供应链何时可以修复?

从疫情角度看,当前疫苗接种高度不均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疫苗接种率上存在较大差距,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较高,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接种率不容乐观。结合IHME对于各地区疫苗接种率的预测数据,我们认为2022年下半年全球疫情或可实现常态化,届时劳动力市场缺口将减小,进而推动供应链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胀或可逐步回落到疫情前较为温和的水平。

▍总结:

当前全球通胀的驱动因素已经从前期的需求增长切换为供应链瓶颈,具体来看,供应链上游环节呈现出产能不足、中间环节则表现为运输能力受挫,同时下游库存低位进一步加剧了现阶段全球的供应链问题。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全球劳动力短缺问题贯穿了供应链的上中下游,也是制约当前全球供应链的关键所在。从疫情角度看,明年下半年全球疫苗接种率或将有较大提升,各国间的差异也将有所收敛。预计2022年下半年全球疫情或可实现常态化,届时劳动力市场缺口将减小,进而推动供应链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胀或可逐步回落到疫情前较为温和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