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可转债周报(2021.10.18-2021.10.22)-转债市场指数止跌上扬,转债估值小幅回升

来源:金融界网 2021-10-27 16:0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周报(2021.10.18-2021.10.22)-转债市场指数止跌上扬,转债估值小幅回升)

来源:金融界网

核心观点:

上周,新增甬金股份转债转债发行预案通过证监会审核,瑞丰转债、泉峰转债上市,弘信转债退市;截至上周五,转债存量规模6254.36亿元,较年初增加918.61亿元。

上周,转债市场指数止跌上扬,日均成交额上升至650.74亿元;个券涨多跌少,少量下跌个券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建筑装饰等行业;同期,转债估值小幅回升,大部分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不同程度上行。

今年以来,受益于正股市场行业板块轮动及企业基本面支持,转债市场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分化特征,前三季度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等行业转债价格涨势强劲;不过,随着三季报业绩预陆续披露,短期转债市场行业分化特征或有调整。

1 一级市场

上周,新增甬金股份转债转债发行预案通过证监会审核,瑞丰转债、泉峰转债上市,弘信转债退市;截至上周五,转债存量规模6254.36亿元,较年初增加918.61亿元

上周,新增1只转债预案通过证监会审核,为甬金股份,6只转债预案过发审委,分别为珀莱雅、五洲特纸、上机数控、天奈科技、温州宏丰、佩蒂股份,盘龙药业、博瑞医药和华兴源创。截至10月24日,共计33只转债通过证监会审核待发行,合计388.44亿元;共计15只转债过发审委,合计96.80亿元(见附表1)。

上周,无转债发行,但帝欧转债和中大转债拟于本周发行,合计发行额17.70亿元。

上周,瑞丰转债和泉峰转债分别于10月18日和10月21日上市。瑞丰转债发行人为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PVC助剂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转债债项评级A+,受9月下旬以来正股价格持续下行拖累,瑞丰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仅9.32%,首日成交额和换手率分别为5.74亿元和153.34%,截至10月22日,瑞丰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分别为31.30%和39.43%。泉峰转债发行人为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热交换零部件、传动零部件引擎零部件研发、制造和销售,债项评级AA-,泉峰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32.07%,首日成交额和换手率分别为2.04亿元和24.47%,截至10月22日,泉峰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分别为12.07%和60.69%,

上周,弘信转债因触发价格赎回条款摘牌退市。弘信转债于2020年11月4日上市,2021年4月21日进入转股期,因触发价格赎回条款,发行人于9月17日发布提前赎回公告, 本次转债赎回金额约0.26亿元,占发行总额的4.55%。

2. 二级市场

上周,转债市场指数止跌上扬,日均成交额上升至650.74亿元;个券涨多跌少,少量下跌个券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建筑装饰等行业;同期,转债估值小幅回升,大部分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不同程度上行。

上周,万得全A、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扳指继续小幅上行,涨幅分别为0.52%、0.29%、0.54%、0.26%。从申万行业指数来看,上周各行业涨跌幅较前周明显收敛,其中采掘、钢铁、医药生物、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休闲服务、计算机、传媒、通讯等行业指数跌幅均在3%以内;化工、轻工制造、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机械装备、公用事业等行业止跌回升,化工行业虽领跑其他行业,但行业指数涨幅仅为3.39%。

同期,转债市场指数结束9月下半月以来的跌势,出现小幅回升,中证转债指数、上证转债指数、深证转债指数分别上涨0.67%、0.70%、0.62%。10月18日至10月22日,转债市场成交额3253.70亿元,日均成交额650.74亿元。

转债个券涨多跌少,下跌个券数量和跌幅较前周明显收敛。上周,374只活跃转债中有246只转债价格上涨,128只转债价格下跌,下跌个券数量和跌幅均较前周明显收敛。结合行业看,上周下跌个券集中于医药生物、公共事业、汽车等行业,除医药生物、钢铁、通信等行业个券仍是跌多涨少,大部分行业个券以上涨为主,其中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行业部分个券价格回升幅度最为明显。其中,涨幅前五大个券分别为清水转债(化工)、泉峰转债(汽车)、银河转债(机械设备)、同德转债(化工)、鼎盛转债(有色金属)。上周,跌幅前五大个券分别为华钰转债(有色金属)、震安转债(化工)、众兴转债(农林牧渔)、利德转债(电子)、旗滨转债(建筑材料),转债价格跌幅有所收窄。

上周,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不同程度上行。截至10月22日,全市场转债转股溢价率中位数和算数平均值分别为23.76%和33.36%,较前周上涨3.11和1.48个百分点;纯债溢价率中位数和算数平均值分别为29.69%和50.94%,较前周上涨0.10和2.55个百分点;转债隐含波动率中位数和算数平均值分别为31.14%和31.35%,较前周上涨0.80和0.89个百分点。具体看,上周大部分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不同程度上涨;仅转换价值低于90元和信用等级为AAA级转债的转股溢价率算数平均值,以及转换价值区间为90-110元转债的纯债溢价率算数平均值有小幅下降,其余转换价值区间和信用等级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不同程度上涨。

3. 转债聚焦

今年以来,受益于正股市场行业板块轮动及企业基本面支持,转债市场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分化特征,前三季度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等行业转债价格涨势强劲;不过,随着三季报业绩预陆续披露,短期内转债市场行业分化特征或有调整

国庆节后,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三季报业绩,在此时间节点,我们对今年前三季度转债市场进行梳理和盘点。尽管9月中下旬以来转债市场指数和估值连续数周向下调整,但年初至今三大转债市场指数累计涨幅明显好于正股市场,剔除前三季度内上市和退市的转债,293只活跃转债中仅有58只转债前三季度累计涨幅为负。在转债市场景气高涨期间,一方面,个券价格走势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分化特性,涨幅超过30%的个券更多集中于采掘、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等行业,其中化工行业的蓝晓转债、天铁转债、百川转债,有色金属行业的明泰转债、鼎胜转债、中矿转债,以及斯莱转债(机械设备)和小康转债(汽车)前三季度累计涨幅超过100%;另一方面,下跌个券多分布在非银金融、银行,以及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下游消费品行业,不过大部分下跌个券的跌幅在10%以内,相较于正股价格的大起大落,转债表现出了较强的稳定性。

一般情况下,转债市场景气度及转债个券表现紧跟正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在A股市场总体震荡盘整的情况下,各行业呈现明显两极分化行情是转债市场走出行业分化特性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带动,上游采掘和中游原材料行业热度高涨,前三季度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公用事业等行业申万指数涨幅超过30%;同时,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如光伏、风电)发力带动电气设备行业表现不输周期板块。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高压导致大型民营房企违约和大幅降级,也对地产产业链和非银金融带来巨大冲击,尽管房地产行业申万指数仅下降9.77%,但与之密切相关的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申万指数分别下降26.83%和20.28%;此外,受国家对部分重点行业整顿、生猪价格仍处下行周期,以及消费板块经过2020年暴涨后估值过高资金回撤等影响,前三季度传媒及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申万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8.11%、12.55%和9.43%。

上半年有色金属、化工、钢铁、采掘、电气设备等行业盈利明显提升,这为行业内部分转债的超涨(涨幅大于50%)提供了基本面支撑,随着三季报业绩预报陆续披露,短期内转债市场行业分化特征或有调整。截至10月22日,293只转债中已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44家上市公司预增,5家上市公司略增,5家上市公司扭亏,9家上市公司首亏、9家上市公司预减、6家上市公司续亏,3家上市公司略减。其中,44家预增上市公司多分布在化工(10)、有色金属(7)、医药生物(5)、轻工制造(4)等行业。考虑到化工、有色金属行业转债价格已在前三季度实现超涨,转债及正股估值均已处于较高水平,以及行业政策还存在不确定性,预计其转债价格及估值以调整为主,如化工行业的晶瑞转债,发行人上半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1.34%和270.77%,根据三季度业绩预告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上涨143.27%~175.71%,而前三季度晶瑞转债价格累计涨幅已达77.57%,但在9月下旬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向下调整。不过,医药生物、轻工制造行业部分转债前三季度市场表现平平,但三季度业绩预告亮眼,或可成为四季度关注机会;电气设备行业依托国家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战略政策支撑,中期前景依然向好;而三季度业绩预告首亏、预减和续亏的上市公司转债价格则可能继续面临短期基本面的向下压制(如农林牧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盘龙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