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1.57亿美元债要约交换!中南建设一季度净利骤降188%,多家评级机构下调,AMC50亿能解资金困局?

来源:金融界 作者:冷措 2022-06-23 14: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7亿美元债要约交换!中南建设一季度净利骤降188%,多家评级机构下调,AMC50亿能解资金困局?)

来源:金融界

作者:冷措

金融界6月23日消息 22日,一段短短的公告又将中南建设的资金困境拉入眼前。

两笔美元债交换要约,1.57亿美元票据本金金额获得交换。就此,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南建设”)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和民生银行第一时间与发行人中南建设进行了沟通,中南建设称“由于房地产整体不良市场环境以及近期疫情影响,对于即将到期的境外债券发起交换要约,属于市场化协商机制,是市场普遍的做法。公司将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推动行业恢复良性循环。”

美元债要约交换加剧流动性风险

6月7日,中南建设公告称,JIAZHO10.87506/18/22和JIAZHO1206/08/22两笔美元债的交换要约已完成,共计1.57亿美元票据本金金额获得交换。新票据将于2023年6月5日到期,息票率12%,于2022年12月6日和2023年6月5日进行付息。6月6日,该公司已向JIAZHO11.504/07/24持有人现金支付575,772.50美元同意费。

在中南建设宣布2022年6月到期的两只美元债交换为2023年到期的新票据后,联合国际将其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下调至‘CCC+’。对此,联合国际表示,中南建设在向债券持有人提出交换要约,将加剧流动性和再融资风险。

海南中南投资发展(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南建设全资子公司,为其海外发债平台,目前存续的境外债券2只,分别为11.5%GTDSNR07/04/24USD(REGS)存续规模2.5亿元和JIAZHO1206/05/23存续规模1.57亿元。

此前,东方金诚因预计中南建设2021年业绩下滑,短期面临债务本息集中兑付压力等原因,下调了中南建设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将中南建设主本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同时将“17中南01”、“20中南建设MTN001”、“20中南建设MTN002”和“21中南01”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而评级下调后,相继引发“17中南01”、“19中南02”、“19中南03”、“20中南01”、“20中南02”、“21中南01”6只债券触及债券募集时设定的违约条款。其中,“19中南03”、“20中南02”、“21中南01”已通过了豁免发行人违约责任的议案,而“19中南02”、“20中南01”、“17中南01”三只债券未能通过豁免,公司决定提前兑付“17中南01”、“19中南02”、“20中南01”,近期公司也提前完成“17中南01”、“20中南01”两期债券兑付。

一季度公司经营未见好转净利润下降188%

天眼查显示,中南建设成立于1988年,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服务。从股权的结构上看,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南建投”)做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3.88%。公司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位,中国房地产企业16强。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南建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2亿,盈利同比下降147.78%,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0.36亿元,盈利同比下降171.51%。另外,2021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1,973.7亿元,销售面积1,4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11.8%和12.9%,低于行业17.8%和15.6%的降幅。2021年公司建筑业务新承接(中标)项目合同总金额212.6亿元,同比减少30.7%。

在“三道红线”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南建设净负债率为93.16%,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0.52%,现金短债比(扣除受限资金)0.6,三道红线踩中两条,公司实际债务规模在持续增加。

进入到2022年公司的经营并未好转,今年一季度,中南建设营业收入为77.49亿元,同比下降46%;归属净利润为-6.080亿,同比下降188.73%;扣非净利润为-7.835亿,同比下降217.57%。

最新的5月经营情况显示,公司5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9亿元,销售面积41.5万平方米。1-5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261.8亿元,同比减少70.5%;销售面积210.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7.3%。

截止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全部有息债务为560.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185.6亿元。对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2022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192.5亿元,扣除用途受限的资金,公司可自由支配现金122.3亿元。

为补充流动性质押、担保不断

为实现流动性补充,控股股东中南建投频频对中南建设进行股份质押。5月27日,中南建投将5050万股质押给华夏银行南通分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南建投累计质押中南建设股份16.17亿股,占其持股比例的78.08%,占总股本比例42.26%。截至今年12月17日及2023年6月17日,中南建投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分别为4.67亿股及6.62亿股。对应融资余额分别为9.52亿元和14.42亿。

中南建投表示,质押还款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质押股份目前无平仓风险,股份质押均设立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若因股价下跌,达到履约保障警戒线或最低线时,将采取追加保证金等方式,避免触及平仓线而引发平仓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质押反映了企业融资方面的压力。伴随着股价的下跌,当股权价值不再匹配质押所得的资金时,控股股东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追加保证金或继续补充质押进行应对,此时很可能面临着筹集资金困难且“无股可押”的境地,强制平仓后股票供应上升,导致股价下行压力加大。利空信号不断传递个股或陷入负面循环,不断影响公司价值,质押过程中也存在市场交易风险的隐忧。

不光是控股股东走在质押、解质押、再质押的路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也不停歇。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至6月21日,中南建设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504.3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的215.38%。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主体提供的担保余额为92.8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39.67%。

截至6月22日收盘中南建设报收于3.08元,总市值为117.5亿。今年以来,中南建设股价下跌25.24%。近一年来看,股价跌幅达42.86%。

5月初,公司终于迎来实质性利好。国内四大AMC机构之一华融资产和地方国资将在项目并购、资产盘活等方面与中南建设展开合作,相关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AMC公司有处置不良资产的丰富经验,能快速推进收并购项目落地,有望加快已出险的企业资产处置进度,有助于加速房地产行业风险化解和市场有效出清,同时保障交付。这也缓解了中南建设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