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诚信国际:限电频发凸显国内电力供需矛盾,未来限电风险尤存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诚信国际 2022-09-19 18:2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诚信国际:限电频发凸显国内电力供需矛盾,未来限电风险尤存)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诚信国际

限电频发凸显了国内电力供需矛盾,也反映了我国电力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且在相关问题不能明显改善的情形下,未来我国国内的限电现象仍会发生。

要 点

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电力流通存在的“省际壁垒”、有待完善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和我国所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等因素导致国内电荒与限电频发,其背后凸显了我国突出的电力供需矛盾。

限电频发短期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并抬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对企业盈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电力项目的建成投运和电力体制机制的改善均不能一蹴而就,在相关问题不能明显改善的情形下,未来我国国内的限电现象仍会显现。

主要关注因素

近年来我国多地多次出现电力紧缺态势,电荒不时显现,限电频发,其中2018年初、2020年12月、2021年7月多地均曾出现电力紧张下的拉闸限电情况。2022年入夏以来,四川、安徽、浙江、江苏等地也陆续启动限电模式,其中四川限电备受各界关注。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探索绿色发展并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阶段,能源结构也将随之调整,电力紧平衡态势或持续存在,在此背景下,尤需厘清限电频发背后的电力体制原因,正视其影响,并对症下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电力流通存在的“省际壁垒”、有待完善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和我国所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等因素导致国内电荒与限电频发,其背后凸显了我国突出的电力供需矛盾。

影响限电的背后逻辑是与我国目前在能源结构及电力体制等方面所面临的症结相互依存的,电力需求端受国际贸易形势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仍保持增长,但供给端又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分布、电力资源的“省际壁垒”、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不完善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息息相关。

极端天气下,持续提升的用电需求与电力供给不足的矛盾凸显。近年来,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居民生活用电量的提升,我国用电量保持连年攀升态势,叠加高温或冰冻寒潮等极端天气推高特定时点的用电负荷,我国用电需求尤其是尖峰用电需求不断提升。但与持续扩大的用电需求相反的是,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影响下,水电站上游来水受限对水电供给带来冲击,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以四川为例,在60年一遇极端气温下,今年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水电站蓄水位列历史同期最低位,省内电力供需矛盾极为突出,使得四川电网不得不限制工业用电,让电于民。值得警惕的是,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高温热浪事件或将成为新常态,四川这样的极端天气下的限电或不会是单一事件,未来仍有可能在全国其他区域重现。

电力流通“省际壁垒”仍存,导致结构性缺电现象较为突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省份依托其各自区域内水、风和光照等资源形成了不同的能源结构: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31个省及直辖市中,火电装机占比超过50%的省份有23个;水电占比超过25%的省份有9个,其中四川和云南分别高达78%和73%;风电和光伏超20%的省份分别有8个和3个。其中,火电占比高的省份往往面临较大的节能减排压力,四川和云南等水电占比高的省份在上游来水偏枯情况下难以应对高负荷用电需求,而风电、光伏发电则存在不稳定性,亟需通过各省份间电力资源的自由流动以实现“取长补短”。但当前我国电力资源“省际壁垒”依然存在,难以实现电力资源的大范围配置。虽然全国已建立北京、广州两大区域电力交易中心和33个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形成了相对独立、公平规范的市场化交易平台,但全国范围的统一电力市场并未形成,目前启动试点的仅为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五省区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距离2022年1月的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到2025初步建成、203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煤炭价格攀升,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不畅导致火电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加剧供需矛盾。火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末,火电装机所占比重仍达53.33%,其中煤电装机占全国总装机比重仍有48.68%。2020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大幅攀升,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仍受国家监管,“市场煤”、“计划电”矛盾凸显。为应对煤价上涨,国家发改委于2022年2月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稳价保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电企业经营困难,但目前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仍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且上下浮动范围原则上均不超过20%,电煤价格整体仍处于大部分火电企业盈亏平衡点之上。高企的煤炭价格和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不畅导致火电企业发电意愿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电企业的机组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

节能减排压力下一些区域拉闸限电进行“运动式”减碳。能耗“双控”自2015年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来,逐渐成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一项关键考核指标。在前期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不足、市场化的节能减排机制尚不健全的背景下,2021年下半年,为了冲刺能耗“双控”目标,一些省份采取了限电限产这一“补作业”式的极端减碳措施,如广西、广东和安徽等地施行了阶段性限电,陕西和云南等地对“两高”行业亦推行了限产措施。这种运动式的减碳措施直接拖累2021年下半年的工业生产修复,加剧了供给收缩。

限电频发短期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并抬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对企业盈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电荒及限电扰动工业生产,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工业企业是我国的主要用电主体,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5%。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第二产业人均用电量分别为第三产业、居民生活人均用电量的3.9倍与4.8倍。拉闸限电直接对工业生产形成供给冲击,并由此拖累经济增长。以2021年7月至9月各地为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而采取突击式拉闸限电为例,据中诚信国际测算,2021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因供电扰动而下调0.9个百分点,约拖累GDP增速下行0.2个百分点。今年因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限电措施或仅局限于8月当月,且直接影响主要集中于川渝地区,因此对全国工业及经济的扰动相对有限,总体约拖累工业增加值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以内。此外,广东、江苏、山东及浙江等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用电大省,若拉闸限电发生在这些区域将对全国工业生产和经济运行带来更大的扰动,这也是为何四川在自身用电短缺状况下依然坚持向东部省份输电的原因之一。

电荒及限电阻碍产业链正常运转,影响重点行业及企业产能稳定。半导体、电子设备及汽车等行业产业链条较长,各零部件分工复杂、布局分散,稳定的电力及能源供应是我国相对印度等国的产业链布局优势之一。但本轮川渝地区拉闸限电放大了重点行业的产业链运转不畅风险。以汽车行业为例,限电带来位于宜宾的动力电池工厂停产、遂宁的锂矿企业停工,上游供应受限快速传导为上汽、特斯拉等整车厂商的零部件短缺,上海经信委由此向四川经信委发函请求保证产业链供应稳定。此外重庆长安汽车则直接宣布8月当月产销量减少10万辆。除汽车行业外,集成电路半导体及光伏等行业的产业链也受到一定程度干扰,据证券时报报道,四川是我国光伏和半导体硅片第二大产能地,占全国产能14%,受本轮限电影响,四川地区硅料、硅片及电池片企业全部停产停工。重庆的海力士、平伟实业等众多半导体企业也受到限电影响。在此背景下,除旭光电子、通威股份等多家川渝当地下游企业公告受到限电不利影响之外,京东方、宁德时代等外省科技类上市企业也因此发布了产量或受负面影响的公告。

电荒及限电抬高企业生产成本,同时或会带来相关原料及产品价格抬升。通过投入产出表粗略估算,各行业的电力及热力支出成本大多占总成本的5%至15%之间,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的电力成本甚至高达30%以上。因高温干旱影响,7月江苏、浙江及内蒙等多地因电力紧张而大幅上调工业用电价格,根据中诚信国际计算,1至7月电力热力行业在41个工业行业中的利润份额占比由前值4.1%上升至5.6%,这意味着其他行业的利润份额因电价上涨而出现降低。此外,因川渝8月中旬限电导致多家锂盐企业停产,工业级碳酸锂价格由8月16日的46.5万元/吨上涨至8月底的48.6万元/吨。与锂产品价格类似,半导体产品、光伏产品等价格或也有一定上行压力。从理论上看,在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情况下,因供给收缩带来的价格上行对于供应商及消费者双方而言都是不利的。

电力项目的建成投运和电力体制机制的改善均不能一蹴而就,在相关问题不能明显改善的情形下,未来我国国内的限电现象仍会显现

针对上述部分因素,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支持,但电力项目建设的长周期,技术的进步衍化落地,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后续具体细则的出台和优化等均不能一蹴而就。同时从煤电企业上半年经营来看,中诚信国际选取了32家以火电为主发电企业样本,并通过比较其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化发现,同比下滑的有22家,其中亏损的有4家,整体财务表现仍偏弱。此外,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少雨以及用电量的激增等均在持续消耗着水电站的库区水位,或将对2022年后续月份的水电出力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上述问题短期内不能明显改善的情形下,我国国内的限电现象仍会显现。中诚信国际认为,为避免限电的发生,国家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快全国统一电力交易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外送电机制和加大煤炭供应及监管力度,各省应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形成多能互补的能源布局,电网企业应进一步加快输电通道及送受端输电线路的建设力度,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

结 论

限电的频繁发生凸显了我国突出的电力供需矛盾。随着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我国用电量或将处于持续攀升态势。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节能减排背景下火电生产制约不减,且全球温室效应加剧,高温干旱天气的出现或更加频繁,水电供给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考虑到输电线路、储能及调峰电源的建设仍需要时间,未来我国电力供需矛盾或将长期存在,限电频发现象也将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